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戰效應 歐美企業正從中國出走

在品質控制和供應鏈審核機構啟邁QIMA的調查中,80%的美國公司和67%的基於歐盟國家的公司正在離開中國。圖為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在品質控制和供應鏈審核機構啟邁QIMA的調查中,80%的美國公司和67%的基於歐盟國家的公司正在離開中國。圖為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一年多,至今雙方貿易爭端仍未解決。無論最終結果如何,貿易戰正在重塑全球供應鏈已成定局,歐美企業正在從中國轉移,對中國製造業造成衝擊。

富比士網站7月16日報導,在質量控制和供應鏈審核機構「啟邁QIMA」的調查中,80%的美國公司和67%的基於歐盟國家的公司正在離開中國。

QIMA的調查不僅提供了供應鏈轉移的證據。另一方面,由於中國製造業因關稅相關成本在流失海外訂單,以及公司將部分製造業務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地方避免關稅兩個原因,對基於中國的公司審計要求下降了13%。

歐洲和美國在同一條船上

雖然歐洲公司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較小,因為歐洲國家沒有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但QIMA認為,歐洲企業也有自己的理由減少對中國製造業的依賴。多數歐洲公司將生產線轉移到東南亞地區和離歐洲更近的地方,以尋求供應鏈多樣化。

這種全球供應鏈的持續多元化為企業投資者創造充足機會,並在越南等國家開闢新的市場。對服裝製作業來說,未來「越南製造」標籤可能更多地取代「中國製造」。

QIMA的這份調查於上週發布,調查結合了通過對消費品行業150多家公司進行的數萬次檢查和審計所收集的數據。

調查結果顯示,超過75%的美國受訪者表示受到關稅影響,稱與此相關的成本上升是對其業務影響最嚴重因素之一。他們正在轉移供應鏈,或希望比計劃中的速度更快地轉移。

歐洲和美國在同一條船上。雖然歐盟企業受貿易戰影響較小,只有14%的受訪者表示因關稅而減少在中國的採購。但關稅威脅加上競爭對手在其他地方採購的事實,也促使歐洲公司正在重新審視現存的供應鏈。其中一些公司正在從中國轉移。

大多數歐美企業轉到在南亞採購商品,今年上半年,對該地區檢驗和審計的需求同比去年增長34%,意味著那裡的工廠數量比一年前多。

一些歐洲公司也將供應鏈轉到離家更近的地區,土耳其和一些非洲國家的檢查和審計需求增長超過40%。QIMA指出,歐盟紡織品和服裝製造商今年增加了從羅馬尼亞和葡萄牙的採購。

美國時尚服飾品牌從中國轉移

另據「財富」(Forture)網站7月10日報導,總部位於孟加拉國的服裝製造商「Newage Group」30年來第一次感受到在美國銷售的機會。Newage是H&M(Hennes&Mauritz AB,海恩斯莫里斯服飾)的供應商,該公司副董事長易卜拉欣(Asif Ibrahim)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三十年來一直與歐洲公司開展業務,但現在正在收到梅西(Macy)百貨和蓋璞(Gap)公司的詢問。

Newage Group的競爭對手Viyellatex集團主席哈薩納特(David Hasanat)表示,在7月1日開始的一年中,預計對美國的年出口量將翻一番,達到2,500萬美元。

大約30%的Viyellatex客戶來自美國,包括美國時尚品牌Tommy Hilfiger(湯米.希爾費格)和Calvin Klein(簡稱CK)的所有者PVH公司,而一年前這一比率為20%。

作為全球第二大服裝出口國,孟加拉國的海外銷售額在截至6月30日的一年中達到創紀錄的405億美元。

今年5月10日,美國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提高至25%。貿易戰至今,1,981種被加徵關稅產品中,超過一半的訂單被轉移到其他國家,包括越南和馬來西亞。「查詢率上升了30%。」Newage的易卜拉欣說。他補充說,關稅讓一些零售商緊張。他們正在將訂單轉移到這個國家(孟加拉國),以降低商業風險。

梅西百貨在5月分表示,該公司將生產轉移到中國之外的工作已經開展了幾個月,甚至幾年;同月,蓋璞表示,在過去幾年裡,該公司一直在從中國遷移採購業務。

到目前為止,成衣尚未被加徵關稅,但如果美中談判失敗,川普將在下一輪對3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徵收關稅,紡織品將受到打擊。Fitch Solutions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孟加拉國和越南作為服裝製造中心處於有利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