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製監控器 攻陷台中地下道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前往民權路地下道確認架設中國製監視器「海康威視」。(黃守達議員臉書提供)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前往民權路地下道確認架設中國製監視器「海康威視」。(黃守達議員臉書提供)

【記者黃玉燕、賴玟茹/連線報導】「台中地下道裝這個、至少10個,有必要這麼多嗎?」台中市議員黃守達18日從網友臉書得知,位於台灣大道民權路、英才路口的2處地下道,裝設不少中國製監視器「海康威視」,立即前往確認;市議員江肇國隨後也發現,台灣大道沿線地下道幾乎淪陷,他們要求市府要全面清查台中市的監視器系統,只要是公務機關禁止採購的黑名單,就一個都不能留。

黃守達強調,「Hikvision海康威視」在中國有參與社會信用制度與天網制度,被控蒐集中國數億人口的臉孔資料,有非常惡劣的人權紀錄,也對全球資安造成危害。經查,台灣大道民權路、英才路2處地下道的監視器系統,是由建設局裝設,民權地下道設備於2017年裝設,英才地下道處則是2019年6月裝設;顯然台中市府仍持續引進有資安疑慮的監視器系統。

江肇國則沿著台灣大道逐步檢視,包含五權路、英才路、美村路及忠明路等地下道,發現全部都裝有海康威視的監視鏡頭。他要求建設局承諾未來應配合行政院公布的禁止採購清單,禁用中國華為、中興以及海康威視的產品,現有設備要盡速汰換更新。

台灣基進台中黨部則批說,「海康威視」已列入美國商業制裁的名單。今年4月行政院公布行政命令,要求各機關盤點已經採購的「來自危險地區」的產品清單;如果監視器是林佳龍時期或更早安裝的,現在盧團隊已上任半年,應重新盤整相關採購;若監視器是近期安裝的,有必要交代清楚為何持續此品牌的採購案?

對此,市府養工處長彭岑凱表示,建設局表示自2012年起就陸續在地下道裝設監視系統,原本未使用中國品牌,但之後遇損壞需汰換時,因爲標案只考慮硬體規格,沒有限定品牌,所以陸續被換成了中國海康威視的產品。這次監視器是由廠商直接派工,如果不符合規定會拆掉,未來也會清查全市地下道監視器。

許多網友也質疑市區路口的監視系統來源?市警局回應說,他們很早就清查,警方的系統沒有「海康威視」。

中國華為、中興、海康威視 列公務禁購名單

為防止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產品入侵台灣,目前行政院與國安會已達成共識,近期由行政院正式核定,將「中國華為、中興通訊、海康威視」三家廠商,列入公務機關禁止採購的黑名單;其中華為具「中國解放軍」背景、中興通訊曾參與「美國網路間諜」活動,海康威視的監視器則是參與了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監控。

另外,中國聯想公司是否列入黑名單中,將會專案研議。中國聯想集團雖由中國學院投資成立,但有荷商背景,目前屬國際公司,在台分支為「荷蘭商聯想股份有限公司」,是否要列入禁止採購名單中,將另採專案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