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高教最大合併案 臺科雲科屏科打造旗艦科大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右起)、屏科大校長戴昌賢、雲科大校長楊能舒,3人共同宣布雲科大加入併校行列。(記者簡惠敏/攝影)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右起)、屏科大校長戴昌賢、雲科大校長楊能舒,3人共同宣布雲科大加入併校行列。(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台灣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日前傳出合併消息,吸引雲林科技大學加入合校計畫。3校校長18日上午在屏科大舉行會議,宣布今年底前力拼校務會議通過,如果合校成功,校區將橫跨北、中、南,將是台灣高教史上規模最大的合併案。

台灣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今年6月傳出合校消息,2校並組成合校小組進行研商,17日、18日台科大校長廖慶榮帶30位一、二級主管、校友及學生代表,到屏科大進行交流,雲科大校長楊能舒也帶隊前來。

3校校長共同正式宣布將推動合校計畫,並表示已經向教育部報告,教育部「樂觀其成」,3校也會加強校內師生意見溝通。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表示,3校的合作、互補將量與質同步提升,增強大學的競爭力,臺科與屏科合校目的在於「1+1>2」,加入雲科3校整合將達到「1+1+1>4」效果。

戴昌賢強調,希望未來3校合作以各校組織規模不減為原則,也希望能放寬人事、銓敘等法規,在技職高教體系創造合併的新典範。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3校合併不僅整合台灣技職教育的資源,同時提升國際競爭力,與屏科大合併是農業與科技領域互補,加入擅長工業與設計的雲科大,將可以打造「旗艦型」的科技大學。

雲科大校長楊能舒也表示,樂見3校合校,回校後會立刻推動成立合校小組,他說,屏科大擅長農業,與台科大專精的物聯網技術相結合,能建立智慧農業的基礎,若加上雲科大的設計專長,將提升台灣農業價值,合校後將創造許多像這樣發揮合作綜效的可能性。

若未來3校合併成功後,教師數達1,200多位,僅次於台大,超過清大及交大;學生數達3萬2千多人,學生數將高於台灣大學,成為學生數最多的大學。

合併案沒有時間表,希望在今年底校務會議通過相關計畫,合校後目標能在3、5年內拼到亞洲的頂尖大學。

台灣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3校擬進行合併,如合校成功,校區將橫跨北、中、南,將是台灣高教史上規模最大的合併案。台灣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3校擬進行合併,如合校成功,校區將橫跨北、中、南,將是台灣高教史上規模最大的合併案。(記者簡惠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