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中共限拍令影響?劉嘉玲《半生緣》遭撤檔

劉嘉玲,圖為資料照。(記者余鋼/攝影)
劉嘉玲,圖為資料照。(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鍾又淳/綜合報導】改編自張愛玲同名小說的新版電視劇《半生緣》,由藝人劉嘉玲、蔣欣、鄭元暢、郭曉東等共同主演。今年初他們曾到中國多個城市為新劇宣傳造勢,原定於上月1日開始在中國幾家電視台播出。不料該劇在播出前突然被撤檔,疑受中共「限拍令」影響。

14年前拍過電視劇的劉嘉玲,2017年破例接拍改編自張愛玲同名小說的56集中國劇《半生緣》。除了演繹「顧曼璐」這一主角,她還為新劇獻唱主題曲《花開凋落》並拍攝了MV。

據陸媒報導,該劇原本安排在上月1日於北京衛視及廣東衛視聯合播出,劉嘉玲對新劇的播出滿是期待,豈料該劇在播出前突然被抽掉。儘管投資方經過很多努力,希望本月中可以放行,獲得准映證,但中共廣電局仍「維持原判」。

張愛玲的小說《半生緣》,先後被改編為多部影視劇,包括1997年由黎明、吳倩蓮、梅艷芳主演的電影版,以及2002年由林心如和譚耀文主演的電視劇版。

近年來一直活躍在大銀幕的劉嘉玲,曾在受訪時表示,自己出演《半生緣》不僅是因為主創團隊三顧茅廬的邀請,同時也是出於對張愛玲小說的喜愛。

被問及與原著中人物的年齡差,53歲的劉嘉玲自信地表示,自己沒有年齡上的顧慮,認為自己目前這個階段所擁有的人生感悟更適合角色的狀態,認為自己並沒有去演一個20多歲的小姑娘,而是希望帶給觀眾一個不同於以往的「顧曼璐」。

去年以來,中共廣電總局針對演藝圈和影視劇頒布了形形色色的「限制令」,據媒體披露,《半生緣》因為觸及中國最新瘋傳的「限拍令」六大審查細則,所以被撤檔。

這六大審查細則包括「不允許未婚生育」、「男女主角發生性關係對象不得超過三人」、「家人不能爭奪家產」、「男女主角不得有違法行為」、「男女主角不得從事風月場所相關工作」等。

眾所周知,張愛玲的小說常以一種清醒到近乎冷酷的態度俯瞰亂世人生。而劉嘉玲飾演的顧曼璐,就是一個充滿著對人生無常的無奈感的人物。

劇中,顧曼璐為了維持全家生計放棄了對愛情的追求,去百樂門做了舞女,後來逞一時意氣嫁給了老謀深算的祝鴻才(郭曉東 飾)。而祝鴻才又覬覦顧曼璐清純的妹妹顧曼楨。顧曼璐因無力挽回悲劇的發生,最後在重病中含恨離世。該劇疑因此被中共官方禁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