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房市「入冬」開封房價打8折無人問津

大陸19省房地產投資下滑。(MARK RALSTON/Getty Images)
大陸19省房地產投資下滑。(MARK RALSTON/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河南省開封市成為近期第三個宣布取消「限售令」的城市。一位河南房地產業內人士透露,目前開封房市經營慘澹,很多開發商以各種名目打折,甚至總房價打到8折,但還是沒有起色。

《每日經濟新聞》7月19日報導,開封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稱,經過兩年來的調控,開封市房地產限售政策並無存在必要。

2017年5月15日,開封發布最嚴限售令(即史上最嚴「汴九條」),規定限售3年,原則上半年內漲幅不得高於5%,一年內漲幅不得高於10%;對高價盤、漲幅明顯偏離市場價格的項目,開封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停止其商品房網簽資格。

「鎂刻地產」記者留意到,開封房市2018年以來開始下行。

一位河南房地產業內人士向「鎂刻地產」介紹,開封房市從今年初便開始逐漸慘澹,很多開發商都開始藉以各種名目打折,比如「特價房」、「周年慶」,甚至總房價打到8折,但還是沒有起色,很多公司在開封區域的銷售業績在整個河南區域都是墊底的。

事實上,開封並非房市鬆綁首例,之前已經有太原、菏澤取消了限售。

今年上半年,大陸房市尤其是二手房的價格持續下滑,很多在售房主不得不降價銷售。

外界認為,中共房市政策主要是為了「穩定」高房價,而非抑制房價。如果房市真的轉冷,政府不但賣地收入會減少,房屋開發和銷售過程中的各種稅費收入也會減少。嚴重依賴土地財政的中共地方政府,很多地區可能陷入無米下鍋的絕境。

19省房地產投資增速下滑

大陸上半年的房地產數據顯示,在大陸31個省市中,有19個省市的房地產投資

相較一季度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增速回落。其中,山西、遼寧、內蒙古、甘肅、寧夏等多地降幅超過10個百分點。

廣東、山東、福建、河南等總量靠前的省份,同樣出現了增速下滑的情況。投資同比負增長的省份有寧夏、海南、青海三地。

易居研究院研究員沈昕表示,整體來看,2019年下半年,隨著開發商資金面緊張和商品房銷售乏力,預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將繼續回落,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還將低位盤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