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旺中承包國軍保險近10年 基進黨:恐未戰先亡

台灣基進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軍的團體意外險,近10年來竟全數由旺旺集團旗下的「旺旺友聯產險」承包,國安恐未戰先亡。圖為旺旺友聯產務保險公司。(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基進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軍的團體意外險,近10年來竟全數由旺旺集團旗下的「旺旺友聯產險」承包,國安恐未戰先亡。圖為旺旺友聯產務保險公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基進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中華民國國軍的團體意外險,近10年來竟全數由旺旺集團旗下的「旺旺友聯產險」承包,上至總統府軍職人員,下至一般國軍役男,個資竟全掌握在旺中集團手上,讓台灣國安面臨紅色風險,國軍恐未戰先亡,要求國防部出面說明並撤換投保公司,給國人一個交代。

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與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23日召開記者會,點名旺中集團旗下的「旺旺友聯產險」承包國軍保險長達9年,每年預算超過2億,質疑上至總統府軍職人員,下至一般國軍役男,個資全握在公認服膺中共意志的旺中手上,若個資外洩將對國軍造成巨大傷害。

陳柏惟表示,旺中集團已被公認為「中共在台灣的代理人」,日前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國台辦直接介入旺旺集團旗下媒體運作,國軍卻把意外險交由旺旺集團旗下的旺中友聯產險承保,「這真的是非常危險且離譜的事!」

他表示,日前台灣銓敘部才被爆出八大情治單位的資料大量外洩,恐導致個資被中共掌握,現在又發現國防部把國軍意外險交由旺中承保,「台灣每年花3,000多億的國防預算保護家園,有可能因為一年2億多元的保險,導致國軍所有資料流傳到中國共產黨。」令人憂心。

陳柏惟表示,上述問題除了要求國防部出面說明,也希望社會各界支持台灣基進所推的「中共代理人」法案,因為唯有充份透明公開的資訊,台灣才有辦法揭露侵害的手法,也才能監督、要求究責。

台灣基進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則表示,根據政府採購網資料,「國防部軍備局採購中心」從2009年起編列每年2億以上的預算向旺旺友聯投保「國軍官兵團體意外保險」,2014年後改由國防部投保至今,被保人包含國軍現役官兵、軍校學生及軍事訓練役男,上至總統府、國防部、國安局、海巡署到中科院的軍職人員均需進行投保。

顏銘緯表示,意外保險需要附上名冊,內容包括身分字號、階級、出身地、受益人,這些敏感資料交給這間執行北京意志的公司,大家覺得這樣合理嗎?他說,旺旺承保國軍保險一事,其實早在2012年就引起社會高度疑慮,時任國安局長蔡得勝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還曾經允諾「明年就換約」,時至今日已過6年,卻還是由旺旺友聯承包,「難道台灣只剩下一間保險公司了嗎?」

他強調,國防部以「最低價得標」的方式讓旺旺得標,換來的是極大的代價,恐讓台灣所有軍事、情報、國軍、國安相關人員的資料全數曝光,國安資料在紅色風險之下,國軍恐未戰先亡,「這個代價誰付得起,請國防部交待。」

國防部︰沒有官兵個資外洩情事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經查該公司為經濟部合法登記廠商,並非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公告的陸資來台投資事業名錄廠商,且本案契約也已明確律定不同意開放陸資廠商參標,並要求廠商完成保密切結,符合決標廠商資格。

史順文表示,國軍團體意外險是依官兵總人數辦理加保,投保名冊、官兵個資並未提供給承保公司,僅有在官兵發生意外、必須出險時,才會提供傷亡通報等資料來申辦理賠,且承保公司需受金融監督及「個人資料保護法」規範,沒有官兵個資外洩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