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谷歌過濾言論 美議員:應撤銷豁免權

美國眾議院戈默特(Louie Gohmert)議員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專訪。(擷自訪問影片)
美國眾議院戈默特(Louie Gohmert)議員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專訪。(擷自訪問影片)
【記者徐簡/編譯】美國保守派組織「真相工程」(Project Veritas)於6月底發布一段秘密拍攝的影片,谷歌(Google)負責創新(Responsible Innovation)部門的高階主管透漏,擬透過人工智慧(AI) 演算法來操縱搜尋引擎,進而影響美國2020總統大選,避免重蹈覆轍2016年的選舉結果。英文《大紀元時報》資深記者傑基萊克(Jan Jekielek)針對這項議題,專訪美國眾議院戈默特(Louie Gohmert)議員。以下為部分採訪內容:

記者:「真相工程」秘密拍攝到谷歌員工說,可操縱2020年選舉,請問您相信嗎?

戈默特:在影片中,谷歌員工清晰地表達了自己的觀點,顯然谷歌和旗下的YouTube網站不希望讓川普總統、或者類似川普的候選人當選。

很不幸的,他們的確擁有那麼大的力量。大家都使用谷歌搜尋想要的資訊,它可以顯現出想讓大眾知道的訊息,篩選掉不想呈現的資訊,這是可怕的現實情況。

「真相工程」做得很好,大家都應該看看那段25分鐘的影片。谷歌搜尋引擎的影響力比其他還大,上一次美國的選舉受到俄羅斯的干涉,我們的情報部門也證明中共攻擊了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私人伺服器。

從聽證會上的證據,俄羅斯才花費4,500美元(約新台幣14萬元)來影響選民的意見,相比之下谷歌和YouTube的影響力不可小覷。影片內容中谷歌員工說,他們寧可選一位俄羅斯支持的人,也不選美國人民支持的川普總統。

記者:谷歌和YouTube以涉嫌侵犯隱私權的理由刪除了影片。您的看法如何呢?

戈默特:我認為這進一步證明了,谷歌不應該享有第230條法律的豁免權(註:科技企業依據《通訊規範法》(CDA)第230條,擁有使用者發布內容的責任豁免權)。谷歌自己宣稱的立場是「一個平台」,就像開放的城市廣場,任何人都可以走進城市廣場或登入平台,分享自己的言論,谷歌不干涉使用者的內容。

但現實情況並非如此。他們利用電腦演算法,過濾掉傳統思想、強烈基督教思想的言論,把國家變得更不好,甚至限制人們的言論自由。

我向谷歌、YouTube及其他網路供應商提到這些問題,其中有人在聽證會上表示,希望能有跟福斯新聞一樣的待遇。我回覆的論點是,確實希望大家像福斯新聞一樣,因為福斯新聞如果報導了錯誤或虛假的內容,就會被起訴,所以應取消網路供應商所享有的「免責條款」。

雖然我不贊成政府行使多條法規來監管市場,但我認為美國司法部應開始調查谷歌的壟斷行為。正如大家所知,其他公司開發了良好的搜尋引擎,谷歌就會排擠他們,導致那間公司破產,若無法擠垮就進行收購。所以事實上,他們已壟斷了這個行業環境,嚴加控制使其他公司無法生存,現在是打破壟斷的時候了。

我們不應該讓一間公司如此強大,以至於他們自己可以操縱當選總統的人選,這很可怕!

記者:谷歌和臉書的這種作法,是不是改變了市場的遊戲規則?

戈默特:如果他們不篩選使用者的內容,讓人們在這些平台上自由發表言論,那是可以的。但是現在某種程度上,他們決定了哪些人的網路聲量、哪些人被默默隱藏,那就不行了。所以我們需要監管這些公司,這種情況太危險了。

記者:那如何打破這些社交媒體巨頭的壟斷呢?

戈默特:這很簡單,我們只需在眾議院和參議院通過法案,我一直在推動這點,那就是取消第230條對他們的豁免權。只要拿掉豁免權,他們就沒有這個權力了。

網紅「Diamond & Silk」姊妹(美國一對非裔姊妹,她們以支持川普著稱)表示,她們付費提高自己的網路排名,但後來卻發現,她們的訊息實際上被壓下去了。如果沒有「免責」,谷歌的作法就已經構成詐欺。

如果政府拿掉了谷歌和YouTube等的豁免權,他們可能會面對集體訴訟,「Diamond & Silk」姊妹等被欺騙的人們,就會進行起訴,這些使用者付錢給谷歌,但是得到相反的服務。上次我遇到「Diamond & Silk」姊妹時,詢問她們近況,她們說:「現在只要提到川普總統,就要花好幾個小時證明自己不是俄羅斯機器人,我們必須回答所有問題,才能保持在線上。」

所以現在谷歌很荒謬,一開始是很棒的搜尋資訊平台,現在變成可以操縱選舉的壟斷者。

記者:這讓我想起艾普斯坦(Robert Epstein)教授的研究結果,即透過電腦演算法,可以巧妙地操縱搜尋引擎的結果。

戈默特:既然YouTube已經刪除「真相工程」製作的影片,為了確保人們能夠獲得準確的資訊,我也把這個影片放到我們的網站和我的推特(@replouiegohmert)上。大家需要看這個影片,需要知道真相,而谷歌和YouTube無法將其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