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台灣功能性紡織品持續創新 獲國際買主青睞

圖為國際買主在第二屆「紐約功能性紡織品展」(FFF NY)。(記者黃小堂/攝影)
圖為國際買主在第二屆「紐約功能性紡織品展」(FFF NY)。(記者黃小堂/攝影)

【記者黃小堂/紐約報導】「功能性紡品展」及「Texworld紡織展」7月22日起在紐約Javits會展中心聯合舉辦。今年第二次舉辦的「紐約功能性紡織品展」中,台灣廠商61家為展會中占比最高的參展國,參展產品涵蓋紗線、布料、成衣及輔料,突顯台灣廠商在功能性紡織品市場上,具有產業領先優勢。而台灣紡織產業的優勢,又讓台灣紡織廠商在美中貿易戰中不受影響。

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祕書長黃偉基介紹,台灣廠商持續投資在產品研發上,不斷創新,與中國大陸廠商做出產品區隔。

針對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紡織業的影響,黃偉基分析說,對台灣沒有正面或負面影響,因為中國和台灣紡織業者針對的市場不一樣,客戶不容易轉單。「不過中美貿易戰發生後,很多不同產業到越南設廠投資,但越南人口就一億多人,反而讓原先布局越南設廠的業者產生排擠效應,搶地、搶工人。」

另一方面,經營功能性紗線為主的台灣「東隆興業」總經理游榮利表示,目前品牌商下單有猶豫遲疑的狀況,因為成衣廠的生產地還沒確定時,台灣布料廠就會延後出口給成衣廠了,所以給他們帶來一些影響。

「晶安」(LABTEX)業務經理陳怡臻表示,他們主要經營開發紗線、布料,在美中貿易戰下,其實台灣收到的訂單沒有太大差別,他們觀察到在中國的成衣廠出貨受到嚴重影響,「品牌廠商大量轉單至越南生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