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陣警告香港局勢惡化 3國已發旅遊警示

民間人權陣線23日晚間發表致各國駐港領事館公開信,促請各國對香港發布旅遊警示。圖為香港一景。(AFP)
民間人權陣線23日晚間發表致各國駐港領事館公開信,促請各國對香港發布旅遊警示。圖為香港一景。(AFP)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香港元朗地鐵站白衣人襲擊、暴打平民事件,民間人權陣線23日晚發表致各國駐港領事館公開信,呼籲各國正式要求特區政府,承諾保障居港國民的人身及財產安全;並促請各國對香港發布旅遊警示,避免各國國民成為警察與黑勢力濫用暴力的受害者。據報導,愛爾蘭、日本、韓國等國已先後對香港發出不同等級旅遊警示。

民陣在公開信指出,特區政府面對元朗的恐襲事件,竟然將同日在港島區的和平示威混為一談,同時譴責,模糊焦點,民陣相當憤慨。7月21日遊行之後,示威者自發到其他地方進行抗議活動,盡管有示威者在中聯辦以塗鴉抗議,但並無破壞商店、襲擊行人,平民的人身安全和財產絲毫不受損害。

民陣認為,港島區衝突暴力肇因於警察清場粗暴;元朗的暴力則因警察縱容暴徒。以林鄭月娥為首的特區政府,一手造成香港社會今日的不穩和恐怖氣氛。6月9日以來,民眾遊行抗議不斷,林鄭月娥一日不回應民間五大訴求,包括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察武力鎮壓等,民怨只會更大,局勢只會繼續惡化。

愛爾蘭旅遊安全程度分成4級,包括一般預防、高度警戒、避免非必要的旅遊、不要前往旅遊。愛爾蘭外交部網站資料顯示,愛爾蘭已把香港的安全程度列作第2級。愛爾蘭外交部表示,香港在未來幾日或幾週,可能還會有抗議活動,建議該國公民不要前往示威區及突發集會的地方,以及遵照香港當局指示。

無線電視台報導指出,日本、韓國駐港總領事館亦分別向在港國民發出警告。日本方面提醒,計畫到訪香港或已在港的日本人要留意最新消息,避免前往可能有危險的地方。韓國方面提醒,避免到示威地點,並指出如果在示威地點身穿黑色衣服、戴口罩,恐怕會被誤認為是示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