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韓男讓金魚坐「輪椅」 助其正常漂浮與游動

韓國一名男子的寵物金魚因病無法正常漂浮和游動,他特地為牠打造了一個「輪椅」。(網路影片擷圖)
韓國一名男子的寵物金魚因病無法正常漂浮和游動,他特地為牠打造了一個「輪椅」。(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韓國一名男子的寵物金魚因病無法正常漂浮游動,他特地為牠打造了一個「輪椅」,讓牠能過正常的生活,而且活得比較久。

這個名叫亨利‧金(Henry Kim)的男子是一名設計師,現年32歲。基於對金魚的熱愛,他在首爾的家裡放置了三個水族箱,養了超過20條金魚。

不過,其中有一條金魚最近生病了。牠因為罹患魚鰾症(Swim Bladder disease)而無法正常漂浮,他先前有幾隻金魚已經死於這種疾病。

魚鰾症是控制浮力的魚鰾功能異常所致,常見於金魚這種觀賞魚。罹患這種病的魚無法正常漂浮,可能會上下顛倒,或是在水族箱的最頂端或最底部游動

金說,這種疾病有可能是過熱或水質不乾淨所引發的。為了幫助這條生病的金魚,他用塑膠材料做了一個他稱為「輪椅」的輔具工具,讓牠套在身上,進而能正常漂浮。

他表示,他上網查了很多資料,再加上他從不同管道自學的知識,從而打造出這個「輪椅」。

他還說,罹患魚鰾症的魚只能活兩個月左右,但因為有這個「輪椅」,他的金魚已經活了5個月。

像這種愛護寵物金魚、幫助牠們恢復健康的事蹟,先前也發生過。

在2014年,澳洲墨爾本居民喬伊斯(Pip Joyce)所飼養的10歲金魚喬治(George),因為頭部長出巨大腫瘤,無法正常進食與游動,而且會被其他金魚欺負。

喬伊斯感到不捨,於是求助於一家動物醫院。經診斷,喬治必須接受腫瘤切除手術才能存活。喬伊斯便花了200澳元(約182美元),讓喬治接受手術,而且手術成功。

獸醫表示,金魚看上去雖小,但是如果照顧得好,壽命可以長達30年。因此,如果喬治能保持健康的話,可能還可以活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