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FBI局長:中共是美最大國安威脅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AFP/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AFP/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週二(7月23日)警告國會,美國正面臨來自中共的國安威脅。他指出,比起其他任何國家,中共對美國的反間諜威脅最為嚴重。

美聯社報導,FBI局長瑞伊週二出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被議員問及FBI是否準備好打擊外國勢力的潛在影響時,他隨即討論了中共威脅說,FBI已將防禦北京的事件標示為「高度至高度優先」,其次是俄羅斯試圖干涉美國選舉。

「現在沒有哪個國家能對美國構成比中國(中共)更劇烈的反情報威脅。」瑞伊說,「我不會草率說這件事。」

他解釋:「當我說中國時,我想說清楚,這不是在談論整個中國人民,也不是指華裔美國人。中國共產黨利用政府官員、私營部門實體……要求他們為(中共)經濟階梯通路,造成美國不少損失。」

瑞伊表示,FBI在全美國範圍內調查大約1千多起涉及企圖盜竊美國智慧財產的案件,無論是經濟間諜活動還是反擴散(counter-proliferation)的情況,幾乎都可以追溯到中共;而且無論從演員、技術和目標的角度能發現,他們的手法多樣花俏、範圍廣泛。涉及人員包括科學家、學生以及希望竊取美國技術的企業等。

這不是瑞伊首次警告中共的威脅,今年4月,他在外交關係委員會的一個小組討論中,詳細闡述了中共竊取智慧財產的具體情況,警告說中共有能力通過企業、大學和相關單位進行干預。瑞伊表示,FBI甚至會與公司會面,提供「威脅意識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