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尋找黑煙囪 海生館首辦深海探勘直播

勵進號發現「黑煙囪」深海熱泉,並使用機械手臂採樣畫面,傳回海生館直播現場。(海生館提供)
勵進號發現「黑煙囪」深海熱泉,並使用機械手臂採樣畫面,傳回海生館直播現場。(海生館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海生館與海科中心及公共電視合作,24日舉辦首場「深海探勘直播活動」,將海科中心勵進研究船ROV(水下遙控無人載具)於東北角深海探勘的影像,以即時直播,帶領民眾深入臺灣東北角外海,尋找黑煙囪深海熱泉,一窺南沖繩海槽的樣貌。

海生館副研究員何宣慶於勵進號上,與東港高中學生直播對談。海生館副研究員何宣慶於勵進號上,與東港高中學生直播對談。(海生館提供)

海生館表示,勵進研究船是目前臺灣最新、最大的海洋研究船,隸屬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去年才正式啟用,船上配置由國外引進的深海工作型ROV,最深可下潛到3千公尺,有高畫質攝像機與機械手臂,可有效回傳海底影像和蒐集深海樣本,提供研究人員進行後續分析。

此次探測的區域為靠近臺灣東北角海域的南沖繩海槽,探測深度在水下1,300~1,400公尺間,目的在於找尋俗稱為「黑煙囪」的海底熱液噴泉系統。此次蒐集的資訊與樣本,將可幫助學者們更加了解臺灣的深海、地質與生物樣貌。

海生館魚類分類學專家何宣慶副研究員也隨此次勵進號出海,幫助分析ROV所回傳的生物影像和樣本,並即時提供相關資訊。

東港高中學生觀摩ROV運作模式。東港高中學生觀摩ROV運作模式。(海生館提供)

直播活動當天海生邀請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探測長郭芳旭,與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張詠斌及海生館研究員張至維與林嘉瑋,於現場同步進行座談,解說深海生物的特性及臺灣在深海探勘領域的研究和發展,和科技對於海底研究的幫助。

海生館同時邀請東港高中的師生到場,透過直播與現場互動,增進學子們對海洋科學的興趣與海洋素養。活動也同步在海生館官方網站、臉書、Youtube及海生館大廳直播,拉近海洋科學與民眾的距離。

直播現場展示海生館現有之的ROV設備,並與會的嘉賓與學生,現場體驗水下ROV的操作及實況模擬。海生館希望未來結合智慧博物館計畫,在展場內與官方影音平台設置直播窗口,將ROV所蒐集臺灣海域生態及深海中光層珊瑚與生物多樣性的影像同步呈現給民眾,讓社會大眾更了解與認識周遭的海洋與生態環境。

海生館表示,館方計畫明年於世界水域館推出「海洋科技探索展」,展現人類在深海探測的發展與革新,並期待未來與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等單位進行更多合作,一同推展臺灣海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