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亞洲生技大會開幕 總統:生醫將成下一個兆元產業

總統蔡英文(右)25日出席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開幕典禮,會後參觀農業技術館,了解使用菇類剩餘材質研發而成的貓砂。(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右)25日出席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開幕典禮,會後參觀農業技術館,了解使用菇類剩餘材質研發而成的貓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 /台北  報導】亞洲生技大會25日舉行開幕式,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指出,台灣醫療過去就受到國際肯定跟矚目,積極與國際交流合作,並主動到各地友邦協助當地醫療,為世界做出貢獻,傳達「Taiwan Can Help」的聲音,現今全球前200大的醫院台灣就占了14家,排名是世界第三、亞洲第一,在營業額、投資案成長皆超過五成,相信未來生醫會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

蔡英文表示,醫療產業技術的進步,不僅延續人類的生命,更可以推動經濟的發展。過去3年,是將連結在地、連結國際、連結未來作為三大主軸,並且在人才延攬、法規調整、資金募集等面向努力,完善產業生態系,要將台灣打造成「亞太生醫研發產業重鎮」。

今年的活動主題是生物科技帶動下一波亞洲經濟(Biotech as the Next Growth Engine for Asia),在政府的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生技醫療產業也以這個作為目標設定。

蔡英文指出,現在於台北、新竹、高雄等地,都已經成立了生技醫藥特色聚落。台灣的生醫產業在2018年有非常亮眼的表現,不僅營業額跟投資案,都有超過5%的成長,上市櫃公司的合併營收,年增率也有11%。目前生醫產業的市值也來到了8,904億元,「我們有信心,未來生醫產業也能夠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

除了設置產業聚落,政府也積極投入創新研發領域,在許多國際生醫大型會展上,台灣都有非常亮眼的表現,像是電子聽診器、智慧手術眼鏡、肺活量穿戴裝置等,都曾獲得國際獎項的肯定。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我們每年都會執行數百件臨床試驗,除了支持本土的新藥開發,也會和跨國大廠合作臨床試驗,不僅和世界尖端醫學研究同步,相信也會帶動國際廠商在台灣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