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安局走私菸案 蔡英文:一週內提完整報告

接任國安局長的邱國正說,他和國安局討論出兩個做法。(中央社)
接任國安局長的邱國正說,他和國安局討論出兩個做法。(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安局人員涉嫌利用總統蔡英文出訪勤務走私免稅菸品,引發人事震動。蔡英文25日首度對此公開回應,她表示,這次事件顯示出長期累積的陋習,看到國家體制、管理機制與執行法律的鬆散,她已經下令所有單位要配合偵查跟調查,並要求國安局一週內提報告。

蔡英文說,這次出訪12天的外交成果真的很豐碩,外交人員也很努力、很辛苦,這些努力因為走私案而被模糊焦點,她要為此表達歉意;她也任命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國安局長,他擅長於領導統御、溝通並治軍嚴謹,接任後也全面進行檢討,1週內提完整報告。

被問到運送菸品的5輛貨車是否由總統府派出?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是否知情?蔡英文表示,因為大家都要下飛機回台北,車輛的需求很大,所以總統府、國安局及侍衛室的車輛都是由總統府侍衛室統一調度。

至於對陳菊的指控,蔡英文說,這次事件須要嚴肅以對,要查清楚長期以來累積的問題,不要讓它再發生。在野黨也不需要旁生枝節、含沙射影。

對有媒體刻意混淆鄰接總統寓所的特勤人員職務宿舍為總統寓所,甚至誣指總統寓所為所謂「發貨中心」,蔡英文回應指「言之太過了」,24日確實有檢察官到特勤人員宿舍取資料及文件。

蔡英文強調,已指示全部涉案的機關接受司法機關澈底清查,並進行內部檢討、人事調整,她下令所有的單位都要配合司法機關的偵查跟辦理。

特勤改獨立單位?
邱國正:沒有這樣的思考

接任國安局長的邱國正則說,他和國安局討論出兩個做法,第一個已經在做了,就是把眼前的事釐清,哪些事不該做、卻不知道。有些人擔心是不是準備秋後算帳,這是毫無根據的說法,完全是要釐清案情真相。

他說,第二個是未來怎麼做,組織長期運作下會有其特殊文化,但不能因為是長久的文化而違法,他會逐步用各種機會跟國安局同仁溝通。一方面要給予鼓舞,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很敬業,還是要給予肯定。

他表示,國安局犯錯的同仁,不管怎麼錯,還是國安局的同仁,有錯就要承認,不要硬拗,但也不要因為這次風波影響正常運作,國安工作不能受到影響。

至於特勤人員是否要獨立出來,邱國正說,目前指揮鏈沒有問題,如果要獨立出來,代表沒人在管、沒人指揮的動。他強調,目前沒聽到特勤要獨立,也沒有這樣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