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宣新戰場 中共官員推文被譏無知

自從中共領導人鼓勵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後,越來越多中共外交人員公開使用推特平台。(Bethany Clarke / AFP / Getty Images)
自從中共領導人鼓勵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後,越來越多中共外交人員公開使用推特平台。(Bethany Clarke / AFP / Getty Images)
文/記者林燕
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成為中共外交官在海外輿論的新戰場。除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開始使用推特外,中共駐巴基斯坦代表團副團長趙立堅也加入網路論戰,為中共對維吾爾人的政策進行辯護,被美國官員駁斥,成為媒體焦點。

忌諱直言的中共外交官為何一反常態、突然用推特與西方民眾溝通呢?畢竟在中國大陸禁止使用推特。

「這是中共外交人員採用的新傳播策略」,西安交通利物浦大學文化外交專家卡佩萊蒂(Alessandra Cappelletti)向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表示, 「中共外交官越來越多以有效多樣的方式進行宣傳,包括利用社交媒體,儘可能接觸到更廣泛的民眾。」

中共外交官推文引美官員反擊

趙立堅是推特上發言最多的中共外交官。他於2010年5月建立帳號,是最早使用推特的外交官。截至2019年7月16日,他總共發布了5萬600則推文,平均每天發布15則。根據更精準的分析研究,按照趙立堅發布日期統計,他曾一天內高達發布224則,最少也是一天1則。不過,眾所周知他的推文內容無禮也無知。

7月9日,包括英、法、德、日、澳等22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發表聯名信,批評中共侵犯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權利,設立「再教育營」、大規模關押拘留和迫害維吾爾族人,這些國家敦促中共停止對維吾爾族人的任意拘押。

3天之後,一些人權記錄差或依賴中共「撒錢」的國家,如北韓、沙烏地阿拉伯、非洲國家等37國致信聯合國,聲稱維吾爾人在新疆過著「幸福」生活。趙立堅在推特上轉發37國的「支持」,稱這是對「美國及其西方夥伴的反擊」。他還寫到,「如果你在華盛頓特區,就知道白人永遠不會去東南區,因為那是黑人和拉丁裔地區。」在美國,用「Black」(黑人)來稱呼非裔人士是歧視性行為,但趙立堅在第二則推文上連續3次使用該詞。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駐聯合國大使、非裔萊斯(Susan Rice)反擊趙的推文說:「你是一位無恥的種族主義者,而且無知到令人震驚,一般而言,你會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萊斯還直接發訊息給剛開通推特帳號的崔天凱:「我期待你和你的團隊有更得體的表現,請做正確的事,將他調回國」。結果趙立堅在推特回罵萊斯「可恥」和「無知」,但隨後將自己引發爭議的推文刪除。觀察人士表示,近期中共外交官的推特內容,看起來充滿砲火,引發更多爭議。

從台灣到債務外交 中共把推特當發言台

中共駐馬爾地夫大使張利忠最近也砲轟了前馬爾地夫總統、現任議會議長納希德(Mohamed Nasheed)。

中共的一帶一路政策使馬爾地夫累積了巨額債務。納希德批評北京在馬爾地夫進行「債務陷阱外交」。中共大使張利忠發推文給納希德:「我不能持續接受未經證實的、誤導性的訊息。對大眾而言,這有害我們的友好關係。」

接著是崔天凱在推特上批評台灣總統蔡英文訪美,他寫道:「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任何分裂中國的企圖都不會成功……那些人只會玩火自焚。」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下的《環球時報》編輯胡錫進,他自2014年開始使用推特後,持續推文、為中共發聲。自2014年以來,所有中共駐外使館都在臉書(Facebook)建立了官方網頁,主要用於宣傳文化和轉貼中共官媒強調外交合作的文章。不過,自2009年以來,臉書在中國大陸被禁止使用。

過去中共對於使用個人推特帳號推廣中共官方宣言是嚴格禁止的,但自從中共領導人鼓勵要「講好中國故事」後,觀察人士表示,越來越多的中共外交人員開始使用推特來做中共喉舌。

「這是中共開始玩的遊戲,他們縝密評估後才開始進行。」卡佩萊蒂表示,「中共使用推特的目的是讓外國民眾以為他們友善、平易近人,甚至能直接接觸。」她說,「當中共外交人員自己推文時,民眾會誤認是沒有經過政府審查的,也因為個人的觀點容易被認為比較實在。」

卡佩萊蒂認為,儘管趙立堅最近的推文很失敗,但中共卻認為這具有戰略意義,可用於突顯北京在台灣或新疆等國際監督問題上的立場。而其他中共外交官的推文也印證此點,他們發布的都是中共官方政策,只是使用社交媒體作為工具。

研究:中共帳號欠缺交流互動

法國巴黎東部大學、DICEN-IDF實驗室博士生黃昭(Zhao Alexandre HUANG)以及美國路易安納州立大學王瑞(Rui Wang)的研究指出,截至2018年12月18日,有14個中共駐外大使館或外交官註冊推特帳號後,積極使用推特對外宣傳,發布的訊息主要是工作內容,偶爾包含個人意見或生活。

這項研究發表在2019年的美國《國際傳播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上。文章指出,從推文以及轉推內容看,中共外交部門及個人的推文34.67%都包括@mention。@mention是用來與他人互動和交流、快速增加推特參與度的常見方法。但他們並不常回覆,約87%的帳號都沒使用回覆功能。

其次,他們幾乎在所有貼文內嵌入相同的話題標籤,以此建立訊息整合與超連結行銷。他們最喜歡用的標籤包括:#China(中國),#BeltandRoad(一帶一路)和#Xijinping(習近平)。

黃昭和王瑞的研究還發現,中共外交部門在推特上都是傳達中共當局的政治觀點。有時是引用新聞稿,中共對全球合作的積極態度,有時直接引用外國政治領導人的話來背書中共的貢獻,或經常使用隱含意義的圖片來包裝內容、增加曝光度,甚至還會嵌入表情符號,讓內文活潑生動。

傳播中共官媒新聞

轉發推文是中共外交建立網路對話的重要途徑。比如:喜歡發推文的中共外交官趙立堅,有89.4%的推文都是轉發,轉發內容大部分是中共媒體的新聞報導,最多的新聞來源是新華社,其次是《人民日報》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共中央電視台國際部)。

眾所周知,中共媒體作為中共政府的喉舌,反映的是中國共產黨政府的思想;它們的文章都在審查制度下自我審查。中共要求媒體「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和「牢牢堅持正面宣傳」,意思是中共媒體必須審查、核實和過濾所有新聞,中共外交帳戶只是轉發中共媒體發布的貼文即「非常安全」,中共也不擔心其違反審查規則。

2016年,中共要求「黨的新聞輿論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同時,還要求「國內新聞報導要講導向,國際新聞報導也要講導向」。

中共外交官在推特上轉發中共媒體報導的現象也說明,中共無形的審查之手已延伸到海外機構的推特管理中。卡佩萊蒂表示,儘管推特給大眾的印象是可以互相對話,但中共外交官實際上沒有與外界對話,他們只是在以這種方式堅定的傳達出中共政策觀點。

分析:中共官員言論同質性高

近年來,中國國內的傳播學者建議中共當局政府機關,特別是大使館和新聞部門,在海外註冊推特和臉書(Facebook)帳號,增強擴展國際交流、與外國民眾互動。同時,建議他們利用西方輿論自由發表「有爭議」的話題。但分析認為,在西方社會看來,中共外交人員立場一致的統一言論,充分展現了中共外交管理體系的高度集中化以及言論不自由程度。

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表示,按照美國司法部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為外國委託人資訊傳播的登記者必須在宣傳內容上醒目標註外國委託人的身分,並說明該機構代表外國委託人在美國進行公關、宣傳等。「《中國日報》(China Daily)和環球電視台(CGTN)都已經在美國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是否應要求它們在其臉書、推特等社交媒體上註明?」朱明質疑:「同樣的,那些中共外交官的推特是否也應該標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