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人登廣告謝台灣 「好好保衛你們國家」

一群香港航空界職員發起7月26日在機場集會,抗議港府和警方無視元朗有不法之徒隨機襲擊市民事件。(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一群香港航空界職員發起7月26日在機場集會,抗議港府和警方無視元朗有不法之徒隨機襲擊市民事件。(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夏雨、洪雅文、莊子源/綜合報導】「反送中」事件激起港人對「一國兩制」強烈質疑,更引爆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統治政權的不滿。26日,民間組織「standwithhk.org」在台灣平面媒體刊登〈保衛台灣 重奪香港〉廣告,文中告誡台灣以香港為鑑,「不要相信中國(共)政府的任何承諾」,盼「台人好好保衛你們的國家」。

26日,由關心香港的一群民眾自發成立的standwithhk.org網站,籌款在台灣媒體刊登半版廣告,內文首先感謝台灣,保存、繼承清英《南京條約》正本, 並引述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的話,認為「中華民國,在法理上,才是香港主權的合法繼承者」,他們「感受到台灣人尊重香港人對香港的主權。」

港人籲:勿信中共謊言承諾

該文指出,香港移交後,中共濫用《基本法》解釋權,干擾、破壞香港司法,每年單向從中國向香港殖民五萬人,還羞辱港人,恐嚇武力鎮壓,而被中共洗腦的港警,更成為向民眾開槍的軍隊,北京竭力奪走港人的自由。

文章提到,與台灣政府完全相反,中共政府既不尊重《南京條約》,也不尊重《中英聯合聲明》;「香港人曾經以世界文明標準,天真相信中國(共)政府會信守承諾,結果現在整個香港也得付出沉重代價。」

盼透過這封信告訴台灣人與文明世界的所有人,「不要相信中國(共)政府的任何承諾,不要相信他們簽署的任何協議」、「他們會不斷以承諾欺騙更多人,建立更巨大的霸權--你們必須當心」,香港的慘痛教訓,希望台灣人接納港人勸諫,引以為戒。

文末寫道:「祝福台灣人能好好保衛你們的國家,把你們的民主、自由承傳下去。假如香港人以死相搏,浴血奮戰而敗,我們希冀台灣會與文明世界的所有人挺身而出,重光香港。」

港航界2500人機場集會抗議

香港一群航空界職員7月26日也在機場發起集會,抗議警方對反送中民眾採取不恰當的暴力行為,以及政府和警方無視元朗有不法之徒隨機襲擊市民事件。

集會自當地時間下午1時起於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的五樓接機大堂舉行,他們在集會上將蒐集公眾的請願書連署,表明對香港政府的不滿。下午4時許,集會發起人公布約2,500人參加集會,已收到約1萬4,600個聯署,其中逾5千人為機場員工。

週三(7月24日),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不會容忍抗議者威脅中央政府在香港的權威,並暗示中共軍隊可能會干預香港抗議活動。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四(7月25日)表示,希望香港抗議活動保持和平,且希望中方克制。

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蓬佩奧被問及是否擔心中共軍隊干預香港的可能性。蓬佩奧說:「我們需要中方做正確的事,我們希望他們能做到這一點,希望抗議活動能夠保持和平,我們認為這很重要。」

美議員促川普政府譴責中共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眾議員麥戈文(James P. McGovern)與共同主席、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7月24日也發表聲明,敦促美國行政當局譴責中共可能會動用駐港軍隊。

聲明中寫道,「川普政府應該強烈公開譴責(北京)對香港公民和美國香港居民的任何威脅。我們還要求香港政府譴責,中國(中共)政府的威脅,是不受歡迎的干涉香港事務。」

他們指出,中共軍隊在香港的干預威脅是不可接受的,且沒有必要使當地緊張局勢升級;面對暴力升級,無論是有組織犯罪暴徒還是軍隊,都只會進一步破壞香港的自治和法治。

聲明說,香港政府應聽取香港人合理的不滿,並進行實質性討論。美國與在香港和平推進民主原則和法治的人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