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冬病夏治 「天灸療法」去頑疾

中醫認為肺氣主外,主防禦,在炎炎夏日,陽氣最旺盛之時,於特定的穴位上進行中藥敷貼,容易調動人體內在機能,調理陰陽,驅寒通絡,治療疾病。(大紀元資料室)
中醫認為肺氣主外,主防禦,在炎炎夏日,陽氣最旺盛之時,於特定的穴位上進行中藥敷貼,容易調動人體內在機能,調理陰陽,驅寒通絡,治療疾病。(大紀元資料室)

文/東華中醫
「天灸療法」是中醫傳統醫學外治法中的一種。即對於經常於冬季發作的鼻敏感、哮喘和慢性咳嗽,為較難根治的呼吸系統疾病,根據中醫「冬病夏治」的理論,按照陰陽五行運作,在特定時間為患者進行穴位敷貼,以溫通經絡調整陰陽平衡,從而增強免疫力,減低冬季疾病發作的機會。

東華中醫推出的「天灸療法」,即在夏日三伏天,用對皮膚有刺激性的藥物敷貼於人體穴位,以達到治療冬季容易發病的某些疾病為目的。

天灸療法的作用機理

在三伏天採取天灸療法,主要是使病人虛陽恢復正常,增強抗病能力,從而預防和減少疾病在冬季的發作。

天灸的日子選用的是「三伏」天中的庚日,有些年分有三個庚日,有些年分有四個。之所以選擇庚日,是因為庚日和肺在五行中都屬金,有天人相應的效果。中醫認為肺氣主外,主防禦,在炎炎夏日,陽氣最旺盛之時,於特定的穴位上進行中藥敷貼,容易調動人體內在機能,調理陰陽,驅寒通絡,治療疾病。

哪些病可以用?

1、呼吸系統疾病:

因為庚日與肺同屬五行中的「金」,所以許多呼吸系統疾病在庚日治療效果最好,如哮喘、過敏性鼻炎(即花粉症)、慢性支氣管炎、常年體虛易感冒者(包括兒童)。

2、治療關節疼痛:

隨著氣溫轉暖,像風溼、關節炎等一些冬天容易發作的病症,夏季病情緩解,患者往往比較「輕敵」,不再醫治及預防。這類病多為風、寒、溼、熱之邪侵襲所致。利用夏季氣溫高,機體陽氣充沛的有利時機,有利於達到減輕病症、恢復健康的目的。適用於肩周炎、腰腿疼、類風溼、網球肘等。方法是將特定的藥膏敷貼在特定的穴位上,起到活血化瘀,祛風散寒,舒筋活絡的作用,夏天治療,事半功倍。

3、脾腎兩虛的疾病:

過敏性腸炎、慢性結腸炎、克羅恩病等慢性腹瀉;慢性腎炎,IgA腎炎,腎病綜合征等;婦科宮寒疼痛為表現的子宮內膜異位症、盆腔炎等;過敏性皮膚病,如溼疹。

「天灸療法」禁忌症:

感冒發燒、咽喉發炎、一歲以下幼兒、孕婦、肺結核、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短時間內敷貼即會大量起水泡的患者、皮膚貼外用藥容易過敏者等。

天灸治療後要注意什麼?

成人敷藥一般2~4小時,兒童1~2小時,期間局部皮膚有發熱感屬於正常。之後病人自行揭掉藥膏,半小時內不宜洗澡。治療當天不宜進食蝦蟹等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中醫謂之發物);不宜進食生冷之物,包括冰水、西瓜、梨等以使陽氣內守。

2019年天灸安排:7月2日初伏加強、7月12日初伏、7月22日中伏、8月1日中伏加強、8月11日末伏、8月21日末伏加強六個日子中選擇五個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