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軍演離金門僅55公里 國防部:監測中

共軍29日6時至8月2日在東山島海域軍事活動,軍事專家呂禮詩指出,距金門約55.5公里,有部分穿越台海中線。(中央社)
共軍29日6時至8月2日在東山島海域軍事活動,軍事專家呂禮詩指出,距金門約55.5公里,有部分穿越台海中線。(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軍方近期動作頻頻,繼浙江省海事局前 (28)日晚發布「軍事活動」訊息後,廣東省海事局昨(29)日也公布「航行警告」訊息。經比對,此次演訓距離金門僅55公里;對此,國防部表示,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能夠充分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即時應處,請國人放心。

根據中共海事局官方網站發布的「粵航警0164」航行警告,從7月29日上午6時至8月2日晚上6時,在5個座標的水域範圍內進行軍事活動,禁止無關船隻進入。

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呂禮詩比對「航行警告」所揭露的座標後,29日在臉書發布貼文表示,廣東海事局發布「粵航警0164」航行警告,位置在金門大帽山西南55.5公里處,雖然操演區距澎湖西嶼仍有150公里遠,但有部分演訓區域,已超越海峽中線。

國防部:呂禮詩海峽中線定義有誤

對於超越海峽中線的說法,國防部表示,呂禮詩與國防部公布海峽中線定義認知有誤,所評述中共相關軍事活動的內容,涉及國家安全,若未經查證即逕自對外發布,易造成國人疑懼與社會不安。

國防部說,中共迄今未放棄以武力犯台,且於東海及當面東南沿海舉行各種年度計畫性軍事演習,造成中華民國台灣2,300萬同胞的反感,無助於兩岸和平發展,更嚴重破壞區域的安全與穩定。

國防部強調,面對日益嚴峻的敵情威脅與區域情勢的變化,國軍以負責任的態度,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充分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妥慎應處,維護國家安全,確保區域穩定,籲請國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