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成功市場改建動土 柯文哲:最困難的是軟體

成功市場改建動土典禮。(記者袁世鋼/攝影)
成功市場改建動土典禮。(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上午出席成功市場改建動土典禮表示,市場是城市文化、經濟水準的縮影,也代表城市文明程度。但對於半地下化的改建方式,成功市場自治會長陳中明表示,未來可能有淹水疑慮,生意也會大受影響。

柯文哲表示,雖然攤商對於改建仍有疑慮,但若將年底開幕的大龍市場、環南市場作為示範點,讓其他市場看到21世紀新型態的營運模式如何進行,就能解決疑慮,「如果你有30分鐘去看一個城市好壞,要看市場;30秒要看一個機關好壞,要看廁所。」

成功市場改建動土典禮,祥獅獻瑞。成功市場改建動土典禮,祥獅獻瑞。(記者袁世鋼/攝影)

「最困難的不是硬體改建,而是軟體。」柯文哲強調,今(108)年底將公布市場評鑑規則,包含現代化市場分級的各種評鑑項目,市場自我檢視需要改進的地方、自行擬案如何達成優良條件,而市府只需依照申請計畫核發經費,公私協力,整個政府的施政從買硬體改成買軟體、買服務的概念,像是機車付費停車格標案,政府只負責出租停車格。

台北市長柯文哲手拿菜頭象徵好彩頭,盼改建工程順利。台北市長柯文哲手拿菜頭象徵好彩頭,盼改建工程順利。(記者袁世鋼/攝影)

不過,陳中明會後受訪表示,成功市場生意一直都很好,大家也樂意配合市府改建,但全台北市蓋在地下室的市場都沒生意,況且成功市場的客源多為週邊國宅居民,加上年輕人不喜歡到傳統市場,很多都是老一輩長者、或行動不便,未來生意一定會流失,「柯市長說4年後會好,但我說可能8年後會倒。」

台北市長柯文哲聆聽台北市新工處簡報成功市場改建工程。台北市長柯文哲聆聽台北市新工處簡報成功市場改建工程。(記者袁世鋼/攝影)

民國75年啟用的成功市場蓋在道路用地上,不符都市計畫,柯文哲說,從他上任就吵了4年,如今終於開工,但要4年後才會完工,對行事快速的外科醫師來說很痛苦,「畢竟台灣還是一個民主國家,沒辦法用中共那一套,所以要在民主政治的大架構之下,努力地去做,謝謝大家多方妥協。」

台北市新工處表示,新的成功市場採半地下化,以採光設計保持市場明亮,打破以往市場昏暗髒亂刻版印象,增進市容明淨,地下3至5層規劃140個機車停車位及358個汽車停車位,舒緩附近停車需求,地面層將開闢公園廣場,提升生活環境品質。攤商預計於112年1月回遷地下一樓營業,112年9月全部完工,開放地上層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