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開台聖王鄭成功

延平郡王祠,又名開山王廟、開臺聖王廟或鄭成功廟。(攝影/鄭清海)
延平郡王祠,又名開山王廟、開臺聖王廟或鄭成功廟。(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孤臣半壁江山保

忠義干雲一英豪

浩氣磅礡傳千古

開台聖蹟滿寶島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園區基本上由祠廟本身與庭園和鄭成功文物館組成,原本有圍牆環繞,但現在已經打掉,只留主入口和正對著祠廟山門的一部分。(攝影/鄭清海)園區基本上由祠廟本身與庭園和鄭成功文物館組成,原本有圍牆環繞,但現在已經打掉,只留主入口和正對著祠廟山門的一部分。(攝影/鄭清海)

--2019.06.08台南市延平郡王祠

古蹟閱讀趣:

延平郡王祠,又名開山王廟、開臺聖王廟或鄭成功廟。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清代台灣府城油行尾街),是清治時期最早的官祀鄭成功紀念祠,前身為民間所建的開山王廟,日治時期曾改名為開山神社,是日人在台最早設置的神社,也是二次大戰前,日本海外神社中,唯一從廟宇改為神社的特例。

延平郡王祠(含鄭成功文物館)登錄為台南市第九座歷史建築。(攝影/鄭清海)延平郡王祠(含鄭成功文物館)登錄為台南市第九座歷史建築。(攝影/鄭清海)

現今樣貌為民國52年(1963年)動工改建的結果,直至民國99年(2010年)將延平郡王祠(含鄭成功文物館)登錄為台南市第九座歷史建築。園區基本上由祠廟本身與庭園和鄭成功文物館組成,原本有圍牆環繞,但現在已經打掉,只留主入口和正對著祠廟山門的一部分(做為照壁)。◇

孤臣半壁江山保,忠義干雲一英豪,浩氣磅礡傳千古,開台聖蹟滿寶島。(攝影/鄭清海)孤臣半壁江山保,忠義干雲一英豪,浩氣磅礡傳千古,開台聖蹟滿寶島。(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