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愛美女性 夏日保養聖品 石斑&金目鱸

漁業署推廣民眾吃當令鮮魚補元氣。(漁業署提供)
漁業署推廣民眾吃當令鮮魚補元氣。(漁業署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高溫炎熱的季節,人體容易流失水分及礦物質,加上氣溫悶熱造成食慾降低,更需要有效率的食補,因此,夏季飲食應以清淡、易消化為主,不宜過多攝取冰冷、油膩的食物。
美食專家蔡季芳(右)示範魚料理。(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提供)美食專家蔡季芳(右)示範魚料理。(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提供)

美食專家蔡季芳說,韓國人夏季愛吃參雞湯就是符合中醫「春夏養陽」的食補觀點,加上魚肉好消化吸收,富含優質蛋白質等多元營養,是相當適合夏天全家人一同享用的食材。

石斑魚。(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提供)石斑魚。(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提供)

被譽為「美容護膚魚」的石斑魚,具高蛋白質、低脂肪、低膽固醇,且富含膠原蛋白及肉質Q彈,是華人饗宴中生猛海鮮的代表;鱸魚是術後及女性產後滋補聖品,肉質纖細滑嫩的鱸魚,適合清蒸、煮湯、香煎、油炸等各式料理,都是炎炎夏日清爽不油膩的輕食產品。

金目鱸。(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提供)金目鱸。(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提供)

動手烹煮美味魚料理之前,該怎麼購買到新鮮的魚?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提供幾個挑選小撇步:

如何挑選新鮮的魚?

魚睛:眼睛飽滿,沒有凹陷,飽含水分。

魚身:身體沒有乾燥脫水,光亮溼潤,摸起來有彈性,聞起來沒有過濃腥味;肚子柔軟,不應有充氣或過於軟爛的質地。

魚鰓:翻開鰓蓋,顏色鮮紅不暗沉,沒有泥沙或雜物。

魚鱗:鱗片完整,明亮光滑。

認證:有產銷履歷或是認證標章,有經過品質控管,無論是飼養、生產或加工過程,都令人安心,資訊透明詳實,讓品質安全更有保障。

蔡季芳運用當季國產石斑魚、金目鱸、文蛤、白蝦等結合當季食蔬,以簡易烹飪方式變化出「海鮮粥底火鍋」與「夏日蔬食蒸魚」二道料理,促進食慾、輕食開胃,輕鬆趕走天熱沒胃口的困擾,迅速為全家人的健康與活力加分。

夏日蔬食蒸魚

夏日蔬食蒸魚。(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提供)夏日蔬食蒸魚。(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提供)

食材:

A:鱸魚片2片、地瓜粉1大匙

B:洋蔥1個、小番茄8到10粒、玉米筍5到6根、長豆1把、水1杯

C:蒜末1大匙、辣椒末1大匙、醃漬紫蘇梅肉2大匙、香菜末1把、檸檬1顆

調味料:

A:鹽 1/4小匙、米酒1大匙、香油1大匙

B:魚露2大匙、糖2小匙、冷開水2大匙

作法:

1.鱸魚片斜刀切片,將調味料A拌勻,再拌上地瓜粉。

2.洋蔥切丁、番茄切對半、玉米筍切小段、長豆切段。

3.鍋中倒入少量油後,將洋蔥入鍋爆香,加入長豆翻炒後再加入水、番茄丁及玉米筍推平,在蔬菜上方鋪上魚片,即可蓋上鍋蓋煮至沸騰再多煮2~3分鐘。

4.將蒜末、辣椒末、紫蘇梅肉加上調味料B調勻,淋至魚片,擠上檸檬汁,撒上香菜段,夏日蔬食蒸魚即可完成。

(食譜提供:蔡季芳提供)

海鮮粥底火鍋

海鮮粥底火鍋。(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提供)海鮮粥底火鍋。(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提供)

食材:

A:國產石斑魚片、文蛤、白蝦適量、美生菜絲1大把、薑絲1把、蔥花適量、剝皮辣椒適量

B:白米1杯、皮蛋1顆、油1大匙、水5杯

C:絞肉2大匙、水1鍋(約10杯)

調味料:
魚露適量、鹽巴適量、白胡椒粉適量、香油 1 小匙

作法:

1.白米洗淨,加入皮蛋、油搓勻,放置3~4小時,即可加入水煮滾,改中火煮5分鐘後即可熄火略燜,即為粥底飯。

2.絞肉加冷水入鍋攪勻,以小火煮至沸騰,可依個人選擇是否撈除肉末丁。

3.把粥底飯加入肉湯中煮滾,致產生粥湯黏稠狀即為火鍋粥底。

4.將薑絲、少許鹽、香油拌勻,剝皮辣椒切絲。

5.將國產石斑魚片、文蛤、白蝦等各式海鮮,放入沸騰的火鍋粥底中燙熟,再加上生菜、撒上香油、薑絲及蔥花,並依個人喜好搭配剝皮辣椒絲,即可完成海鮮粥底火鍋。

(食譜提供:蔡季芳提供)

泰式檸檬魚

泰式檸檬魚。(漁業署提供)泰式檸檬魚。(漁業署提供)

食材:
金目鱸1尾、檸檬片適量、香菜適量

調味料:
魚露、檸檬汁、蒜末、辣椒末適量,糖、醋少許

作法:

1.將魚三清處理後(去腮、去鱗和去內臟),左右魚身各劃三刀,以便受熱。

2.放入鍋內,蒸8~10分鐘。

3.醬汁燒熱備用。

4.鱸魚蒸熟後,淋上醬汁,鋪上檸檬片、香菜即可。

(食譜提供:財團法人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

港式石斑魚

食材:
青斑一尾,蔥絲、辣椒絲、薑絲、油適量

調味料:
魚露、冰糖、鮮味露適量,水少許

作法:

1.將魚三清處理後,左右魚身各劃三刀,以便受熱。

2.放入蒸籠約蒸13分鐘。

3.醬汁燒熱備用。

4.石斑蒸熟後,將盤中的水瀝出,淋上醬汁魚身鋪上蔥絲、辣椒絲、薑絲。

5.淋上熱油即可完成。

料理小訣竅:
先把水煮開,看到冒蒸氣魚再下去蒸,通常1公斤大小的魚,大火約蒸12到14分鐘即可。

(食譜提供:財團法人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