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帶父母跟團出遊 就衝這些地方

奧捷旅費相較歐洲其他地區便宜,帶動近年旅遊意願。(業者提供)
奧捷旅費相較歐洲其他地區便宜,帶動近年旅遊意願。(業者提供)

文/楊子樊
隨著國人旅遊風氣盛行,自由行趨勢不斷攀升,出國旅遊選擇個人旅行的比例已高達七成,是否也代表著越來越少人選擇跟團旅遊?又是哪些族群喜歡跟團?

根據「易遊網」跟團平台的數據顯示,近4年跟團人數平均有近30%的成長,會想參團旅遊的主要原因,除了不用自行規劃行程外,調查發現,許多旅客當帶有家人出遊的需求時,選擇跟團的意願最高。

帶爸媽孝親旅遊 最愛跟團

根據客群分析以及調查也統計出,帶父母出國的「孝親旅遊」最多,占43%;其次是「親子旅遊」,占22%,主要考量是跟團有領隊導遊隨團,更能便於照顧家人,也比較能一起享受旅行。而占比第3則是與「伴侶出遊」,以中高齡夫妻旅客或蜜月新人為多。

跟團熱門地點

1.日本:

日本一直都為國人的最愛,除東京、大阪、北海道的出團量最大外,近年因日本二、三線城市新增許多航點,也帶動日本二、三線城市的旅遊熱潮。

2.韓國:

主要以首爾旅遊為多,不過去年開始,釜山旅遊熱度開始攀升。

3.長程旅遊:

以歐洲地區最為熱門,且旅客偏好選擇雙國以上的行程更勝單國,又以西歐、南歐參團人數為多。

4.邊疆地區:

邊疆區域旅遊也開始受到旅客關注,諸如新疆、蒙古。

5. 海島旅遊:

菲律賓則以海島旅遊的需求最為旺盛,宿霧、巴拉望、長灘島是菲律賓旅遊最受歡迎的3大島嶼。

6. 新興潛力旅遊地:

(1)越南峴港,被評選為「人生必去50個地方之一」,加上有直飛航班,吸引不少旅客前往;

(2)土耳其自2016年可申請免費電子簽證,以及稀有特色景點如卡帕多奇亞、棉堡的高討論度,帶動旅遊嚮往;

(3)歐洲奧捷旅遊的民眾越來越多,除了像是最新漫威電影《蜘蛛人:離家日》、韓綜《花漾爺爺》等影劇話題的炒熱外,奧捷旅費也較其他歐洲地區來得便宜,增加旅客造訪意願。

歐洲擁有不少人文藝術相關行程,是孝親旅遊熱門選擇!(業者提供)歐洲擁有不少人文藝術相關行程,是孝親旅遊熱門選擇!(業者提供)

至於選擇跟團旅遊的民眾,影響其首要的考量點,是旅行社知名度與口碑,其次考量是行程內容,最後才是行程售價。而消費者再考慮跟團行程時,對於食宿安排的重視!

「旅遊地」選擇排行榜:

在孝親旅遊與親子旅遊的旅遊地之選擇,前三大熱門地如下:

1.東北亞為多,以日本為大宗。

2.東南亞為其次。

3.孝親旅遊:歐洲;親子旅遊:島嶼。

此差異除了因為旅遊型態的偏好不同外,由於歐洲航程時間長,對於帶幼童出遊的挑戰性較大,需投入較多照顧心力,加上長程旅遊花費較高,對年輕爸媽來說負擔較大,所以在親子旅遊方面選擇短程地區的意願為主。

跟團熱門目的地,日本依舊是國人的最愛。(業者提供)跟團熱門目的地,日本依舊是國人的最愛。(業者提供)

旅遊型態」選擇排行榜

在孝親旅遊的規劃,前三名的旅遊型態如下:

1.自然景觀為主的行程:

孝親旅遊有近三成民眾會選擇此行程,像是以日本來說,二、三線城市旅遊,就頗受旅客青睞。

2. 遊輪旅行:

近年遊輪旅行盛行,不少旅客認為,搭遊輪出遊免去舟車勞頓的辛勞,還能享受船上設施,對父母來說是相對輕鬆的旅行方式,因此,有不少民眾,孝親旅遊會選擇遊輪旅行。

3. 人文藝術相關的行程:

人文藝術相關的行程排名第三,如歐洲地區參觀古城、博物館、遺跡等行程就相當受歡迎。

若是親子旅遊,前三名的旅遊規劃型態則是:

親子旅遊有不少爸媽會選擇海島旅行。(業者提供)親子旅遊有不少爸媽會選擇海島旅行。(業者提供)

1.主題樂園:

像東京、大阪、馬新、香港有知名樂園的旅遊地,都是親子旅遊的熱門選擇。

2. 海島度假:

許多爸媽也非常喜愛選擇海島度假的旅遊型態,為小朋友安排戲水行程。

3.都市旅行:

此類行程像是東北亞、東南亞國家的一線城市較受歡迎,其中韓國團費相對便宜,對於預算有限的爸媽來說,CP值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