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高血脂易引發疾病 2招降血脂

運動也是降血脂的有效方法。(Shutterstock)
運動也是降血脂的有效方法。(Shutterstock)

文/穆簡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您是否打算帶辛苦的爸爸享受一頓豐盛的大餐,慰勞父親辛勞?別忘了,大魚大肉的同時,也要注意爸爸的身體健康喔!

【案例】一位48歲的教練,平時很愛吃滷肉飯,結果有一天突然發生心肌梗塞,檢查膽固醇發現,竟然超過800mg/dl,三酸甘油酯高達1,000mg/dl,比正常人高了5~6倍。這位教練差一點就喪命。

血脂包括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甘油三酯)。這兩者都會造成血管變狹窄、堵塞,長期下來,就可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

高血脂大多數是由不良飲食引起的,只有一小部分是家族遺傳的。它悄無聲息地出現,通常沒有症狀,只能靠每年體檢的血液檢查發現。

新澤西Englewood醫院內科醫師葉聖環建議,過了30歲,應該一年做一次體檢。特別是過了40歲,有高風險的人,譬如經常吃高油脂、高醣的食物,喝酒抽菸,有家族病史, 更要注重每年體檢。

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對於血管的影響。(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對於血管的影響。(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血脂的正常範圍是多少?

血脂的正常範圍如下:

總膽固醇:200mg/dl以下。

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40mg/d以上。

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130mg/dl以下。

三酸甘油酯:150mg/dl 以下。

高血脂,什麼情況下需治療?

葉聖環表示,如果血脂只是稍微偏高,本人也沒有高血壓、糖尿病這類慢性病,則不需要特別治療。只需改變一下飲食,吃低脂、低糖的食物,多鍛鍊,過一段時間後,血脂通常就恢復到正常範圍。

如果血脂比規定範圍高出很多,「比如壞膽固醇已經高出160mg/dl(正常值是130mg/dl以下),再加上有高血壓、糖尿病」,葉聖環舉例,「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一般給病人3~6個月的時間,看能否通過改變飲食、鍛鍊把血脂降下來。」如果血脂依然高,病人可以特別補充一些降血脂的食物,比如紅麴米,或是用藥物降血脂。 

然而,對於有家族遺傳、患很嚴重高血脂的病人,建議吃藥治療。

天然降血脂的2個方法

1. 吃對飲食

有一些食物可以幫助降低血脂,譬如:紅麴米、糙米(40歲以上有慢性病的人應多吃)、全麥、酪梨、魚類、大豆等豆類、南瓜籽和花生等堅果種子類。

動物脂肪容易增加壞膽固醇,應減少食用。動物內臟,如肝臟、心臟等部位,雖然營養豐富,有很好的蛋白質、鐵、各種維生素,但是含大量膽固醇,高膽固醇的病人應盡量避免。

有傳言說「海鮮含膽固醇高」,葉聖環指出,其實海鮮對膽固醇不會產生影響,比如螃蟹、龍蝦,膽固醇只有雞蛋黃的一半,但是海鮮的卵(蟹黃、龍蝦黃、魚子)膽固醇卻很高,需要避免食用。

不過,高飽和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往往都很美味,很難戒掉。家庭科醫師毛慶安說,如果偶爾嘴饞,也可以適量食用,同時多鍛鍊、多吃蔬菜和水果,蔬果可以降低體內膽固醇,有抵消作用。

有一些食物可以幫助降低血脂,如:紅麴米、糙米、全麥、酪梨、魚類、大豆等豆類、南瓜籽和花生等堅果種子類。(Shutterstock)有一些食物可以幫助降低血脂,如:紅麴米、糙米、全麥、酪梨、魚類、大豆等豆類、南瓜籽和花生等堅果種子類。(Shutterstock)

2. 正確運動

運動也是降血脂的有效方法。一天最好做40分鐘的有氧運動,一週做4~5次。運動時,最好能讓心跳微快,約達每分鐘100~120下,如此可以增加新陳代謝,同時也能達到減肥的效果。

長輩可以根據自己的體力做適當運動,「我有一個病人,90多歲還在打高爾夫球。」毛慶安說。年長者如果體力不佳,可以散步、走路;如果有關節問題,就避免爬山、爬樓梯等容易傷關節的運動,可以改為騎單車、游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