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法國發現1.4億年巨型恐龍腿骨 仍有肌肉疤痕

法國近日出土的恐龍大腿骨可看到附著的肌肉、肌腱與疤痕,非常罕見。(新唐人電視台)
法國近日出土的恐龍大腿骨可看到附著的肌肉、肌腱與疤痕,非常罕見。(新唐人電視台)

【大紀元訊】法國考古學家近日在西南部夏朗德省(Charente)昂雅克沙朗特鎮(Angeac-Charente)挖出巨型恐龍大腿骨。據考察這個化石來自距今約1.4億年前的侏羅紀晚期。驚人的是,考古學家居然在骨頭上發現附著的肌肉與疤痕,相當罕見。

這根超巨大腿骨大約2公尺長、重達半公噸的巨型恐龍腿骨,被認為是屬於蜥腳下目的草食性恐龍。

路透社報導,巴黎國立自然史博物館(National History Museum of Paris)古生物學家亞蘭(Ronan Allain)表示,大型身體組織往往會自行崩解與碎片化,這塊大腿骨卻可看到附著(insertions)的肌肉、肌腱與疤痕,算是非常罕見,讓他對於保存狀況如此良好感到特別吃驚。

而發現這根恐龍腿骨的地點位在昂雅克-沙朗特(Angeac-Charente),附近是一處葡萄園,古時候是沼澤地。

這地方自2010年起,考古學家便陸續挖出40種以上不同種類恐龍的7‚500件化石,堪稱是歐洲最大的發掘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