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雲林縣立蔦松國中 8/1日正式升格藝術高中

蔦松國中8月1日正式升格為含國中、高中部的完全中學,成為雲林縣第一所藝術高級中學。(中央社)
蔦松國中8月1日正式升格為含國中、高中部的完全中學,成為雲林縣第一所藝術高級中學。(中央社)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雲林縣立蔦松國中自102年轉型為全國第一所公辦民營藝術學校後,將面臨廢校危機的偏鄉小校,翻轉為外界矚目的藝術學校,學生數從不到40人,到如今420多人,尤其在古典藝術的教育成果,更讓各界驚豔,8月1日正式升格為含國中、高中部的完全中學,成為雲林縣第一所藝術高級中學。

8月1日下午舉行揭牌儀式,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首席顧問張清良、教育處長邱孝文,及來自各縣市關心蔦松藝術中學的各界人士、社團、在地縣議員、民意代表、學校校長及社區人士、學生家長近200人共同見證這歷史的一刻!

校長張凱瑞表示,蔦松國中能升格為藝術高中,具有多層意義!一路走來受到縣政府及各界的大力支持,感謝之心無以言表,但革命尚未成功,目前學校還缺禮堂演藝廳及美術大樓、學生宿舍!還盼望大家能給學校繼續支持與關照!

張校長說,雲林縣一直致力於各種教育改革,在實驗教育方面更是走在全國各縣市的前端,102年全國級法令未頒布前即在蔦松國中辦理改革幅度頗大的公辦民營體制,在去年一月底立法院剛通過實驗三法,縣府即積極與蔦松國中合力推動升格為高中且是公辦民營的高中,這更是在國內教育界寫下一個新猷。

雲林縣政府總顧問張清良表示,今天以無比喜悅的心情來參加蔦松國中改制升格的揭牌儀式,縣府委託雲林縣傳統教育基金會,成立蔦松藝術實驗學校,這幾年來在基金會董事長張清溪及張校長的帶領下,積極推動藝術教育,在實驗三法通過後成為雲林縣的第一所藝術中學,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刻,這對蔦松、對水林、對雲林縣來說開啟新的一頁!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教育是翻轉人生的一股很大力量,蔦松這所學校,給了很多人歡喜和希望,不管在音樂、美術、舞蹈,它帶給人的感動真的超乎我的想像,記得有一年去欣賞學校的成果展,聽了管玄樂團的演出後,感動得讓我都不想回家,很難想像我們的國中生就有這樣傑出的表現,不知學校施了什麼魔法?蔦松雖然在偏鄉,只要我們有想法,只要整合資源,一樣可以開出燦爛的花朵!今天只是一個開始!期待未來能滿園芬芳!

雲林縣傳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清溪表示,蔦松藝術高中以弘揚傳統藝術文化與道德為目標,延聘國內外優秀專業師資,發展國內少有的專業且精緻的藝術教育。透過每年到台灣北中南各大城市展演,引起很大的迴響和讚歎!短短的幾年時間即在國內打出知名度。在此要感謝校長、老師的付出和學生的努力,更要感謝縣府的支持及麥寮高中這幾年的協助!這個學校有今天的成績,也要感謝美國飛天藝術大學提供了最好的師資,以及家長願意把孩子送來!

蔦松國中家長會長童郁茹表示,有一位舞蹈家說:「藝術是將最好的給予別人,而不是為了自己得到什麼!」居於這樣的理念,很多家長願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一所面臨廢校的偏鄉小校,今天這所學校升格改制成完全中學,向大家證明了,這所學校以古典藝術的底蘊得到大家的關注,更證明了,孩子們在這裏從古典藝術中可以學到,真誠,善良,堅忍,是我們家長正確的選擇!

第五次蒞臨蔦松藝術學校的奇美曼陀林樂團團長許富吉表示,很高興今天看到這麼多人參與蔦松升格高中的揭牌盛會,這表示我們的社會越來越多人注意到藝術文化的重要,而不是只有學術界的人,奇美博物館願意與蔦松合作交流!作為學生的學習標竿,很歡迎美術班的同學到博物館去臨摹,也歡迎老師到那裏去教學,讓孩子的學習教材更豐富!

對蔦松國中推展古典藝術相當認同的台東國際蘭馨交流協會會長林渝鳳表示,每當高雄有藝術表演的時候,我們都會包遊覽車,不惜舟車勞頓到高雄去看表演,當知道雲林有這樣一所傳統藝術學校時,我就一直在關注這所學校,雲林的蔦松和台東有很多相似之處,有純樸的環境、熱情的人們。一個藝術家的誕生,要三代人的努力!相信雲林是經過多代人的傳承,才能有蔦松這樣一所藝術學校!

因為聽了一場吳大樹教練的演講而受到感動,當下捐贈一百萬給蔦松國中的太平洋房屋執行長康國華表示,藝術可以陶冶人心,剛剛聽了學生的音樂演奏覺得非常的舒服,一點也感覺不到熱,教育是百年大計,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可以培養出好的人才,希望透過拋磚引玉,呼籲大眾一起來為社會盡一份力量,讓這所學校能夠更好!

張校長表示,蔦松藝術高中的精緻藝術包括舞蹈、美術、音樂三類科,「舞蹈科」是以中國古典舞為主要教學內容,結合技術技巧(含毯子功)與民族民間舞。「美術科」則重視細膩的西方素描基本功訓練,側重文藝復興寫實路線,並開設油畫、雕塑、3D設計、服裝設計等選修科目。而「音樂科」的特色是中西合璧的交響樂團的組合教學與演出,學生的主修皆為器樂,採取個別施教、室內樂與大合奏等方式,以培訓演奏技巧及培育音樂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