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與中共軍艦擦撞 台貨輪險被挾持

8月1日晚間,一艘中共軍艦與一艘台灣貨船相撞,造成貨船受損。(台灣海巡隊)
8月1日晚間,一艘中共軍艦與一艘台灣貨船相撞,造成貨船受損。(台灣海巡隊)
【記者高杉/編譯】台灣海巡隊表示,週四(8月1日)晚上在金門料羅港附近,一艘中共軍艦與一艘高雄籍散裝貨輪「友泰一號」相撞,造成貨船船頭受損,台灣貨船還差點被挾持。

據彭博社報導,台灣海巡隊聲明說,撞擊事件發生在金門東南方20海里處。目前沒有人員傷亡的報告。聲明中確認,發生撞擊的中方船隻是一艘中共海軍的軍艦。海巡隊透露,他們曾設法與涉嫌參與撞船事故的中共軍艦取得聯繫,但該軍艦艦長拒絕協助調查這起相撞事故。

金門海巡隊發言人陳建文(音譯)對彭博社表示,這起事故發生在天黑後,地點在該商船的一條既定的航道上。台灣方面的調查人員正在調查這次軍艦與商船的碰撞是如何發生的。

另據中央社報導,台籍貨船船東瑞邦海運公司表示,發生擦撞後,船長有回報中共軍艦曾要求「友泰一號」一起返回廈門,船長拒絕並表達要返回金門。中共軍艦在聯繫廈門海事單位協調後亦作罷。

事發時天色昏暗,中共軍艦快速駛離現場,無法確認其外觀、舷號,但由於該船艦異常低調,外界猜測,該船艦或為僅次於中共航母遼寧號的最新型兩棲登陸艦「龍虎山號」。擦撞事件使神祕的「龍虎山號」意外受到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