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良基直言科研弊病 資源有效利用及人才是關鍵

科技部長陳良基2日出席「策略高峰圓桌會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2日出席「策略高峰圓桌會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科技部2日舉行科技發展策略高峰圓桌會議,包含台積電產業應用等上、中、下游的科技創建生命週期,才能發揮最大價值。

陳良基指出,在國際上台灣在很多領域中都表現出色,但在資源上卻非常不足,雖然能想到很多科研題目,但每個題目要得到產業效益或整個社會進步效益的時候,都要有足夠的資源投入及累積,這是規劃科技計畫時常面臨的問題,因此如何選擇題材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科技的創建是有生命週期的,陳良基認為,以往的科技計畫都比較匆促,把有限的資源投在不對的地方,認為比較熱門的議題應該要大力投入,但它的生命週期不是這樣走,基礎研究要長期耕耘,當熱門題材出現時才有機會,在產業技術發展或應用產業化的階段,某些時間點需要及時跟進、大量投入才能創造出價值。

然而,陳良基表示,所有的願景都要回到人才的布建問題上,很多新的科技名詞5年前是不存在的,未來5年也將會有更多未知的新名詞出現,因此需要靠更多的人才協助。曾經也有人提過台灣的科技規劃從來沒有把少子化的影響、人口結構對科技政策的影響列入考慮,所以這次也邀請了教育部、勞動部,就未來人才培育、科研發展進行研討。提早做準備就是希望能有充足的時間凝聚更多的意見,對台灣未來的科技能有更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