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50歲後走路吃力 可能是血管出毛病

血管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動脈疾病就是「動脈閉塞性疾病」。(Fotolia)
血管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動脈疾病就是「動脈閉塞性疾病」。(Fotolia)

文/講述|蒲慶華(瑪摩利醫院血管外科醫師) 柯弦整理
很多人上了年紀,腿腳不好、走路時覺得腿越來越沉,以為是因為自己老了,所以不在意。其實這很可能是血管的問題。 

在血管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動脈疾病就是「動脈閉塞性疾病」。超過50歲的人,如果有吸菸史,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都是動脈閉塞性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走路腿腳不適 很可能是血管堵塞

動脈閉塞性疾病的一個明顯症狀,就是在走路的時候,腿部或足部不舒服、疼痛。很多病人描述說:「我走路的時候覺得腿越來越沉重,肌肉越來越緊。」嚴重的病人,甚至走兩三條街就必須停下來,休息一陣子,才能繼續走。這是典型的下肢動脈缺血的表現,是因為動脈硬化造成血管堵塞所引起,在高齡者中非常常見。 

動脈閉塞性疾病的一個明顯症狀,就是在走路的時候,腿部或足部不舒服、疼痛。(Fotolia)動脈閉塞性疾病的一個明顯症狀,就是在走路的時候,腿部或足部不舒服、疼痛。(Fotolia)

很多老人家會有這樣的觀念,覺得自己年紀大了,走路慢、腿不舒服都是正常的。事實上,即便歲數大了,如果關節沒問題、肌肉沒問題,就可以正常走路。 

所以對於50~55歲以上的人,如果走路發生問題,就要想到可能是血管的問題。家中的子女也要幫父母留心,出現不適後,及時去醫院檢查,通過血管超聲波就可以知道是否有異常。對於有糖尿病、有吸菸史的人,超過40歲就要重視了。 

下肢動脈閉塞的另一個症狀

還有些動脈閉塞的病人會出現小腿或者足部潰瘍,腳趾發黑、出現壞疽,這也是動脈缺血的一個表現。這個情況在糖尿病人身上更容易出現,所以糖尿病人需要穿特殊的鞋子來保護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