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散布蔡英文介入初選假訊息 男子送裁處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南市一名歐姓男子今年4月在LINE群組散布「蔡英文以不公平手段介入民進黨初選」假訊息,調查局資通安全處介入查辦後,約談歐姓民眾到案,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台南市警局依權責裁處。

調查局表示,今年4月20日,歐姓民眾在社群媒體LINE群組上散布假訊息,內容約略為「我今晚接到一通百分之百可靠消息,就是台北市某人正尋覓信任度夠的黨工及其友人肯留下電話號碼並接到電話說唯一支持蔡英文競選總統,每組30人分布很廣,預計30組。民調公司年輕人就專打這900人電話,當然蔡英文民調鐵定贏過賴清德,這消息正確無誤」。

調查局指出,為確保國家安全及民主體制公平運作,防止惡意訊息擾亂社會秩序,在維護言論自由之前提下,於5月15日發掘偵辦本案。並於7月間,通知歐姓民眾到案說明後,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函送台南市政府警察局依權責裁處。

調查局提醒民眾,在非選舉期間散布不實言論,雖僅涉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若中央選舉委員公告為公職人員候選人及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後,即可能涉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90條之意圖使人當選或不當選之規定,請民眾留意,切勿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