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把陸客當工具 總統:戰略錯誤

總統蔡英文(圖)表示,中國年輕人來台自由行是認識台灣最好的方法,也是兩岸人民交流最自然、最真誠的部分。(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圖)表示,中國年輕人來台自由行是認識台灣最好的方法,也是兩岸人民交流最自然、最真誠的部分。(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中共片面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日表示,中共把中國觀光客當成政治工具操作,只會讓台灣人民反感,此舉是很大的戰略錯誤。她透露幾個月前就已要求行政部門做好準備,慎防中方政治操作限制觀光客,所以行政院及交通部在第一時間就提出包括擴大國民旅遊等因應方案。

中共文化和旅遊部官網7月31日公告,鑑於當前兩岸關係,自8月1日起暫停申請及核發赴台灣自由行通行證;47個開放赴台自由行的省市都將停發。

對此,蔡英文說,政府這幾年努力開發國際觀光客客源,數字持續上升,去年達到1,100萬外國觀光客人次的歷史新高,對中國觀光客的依賴則相對降低,這些有助於產業結構上更為健康,且能夠抗拒政治操作。

她表示,政府持續提出方案,目標也是要讓客源均衡,並擴大內需、增加消費力,協助觀光產業(尤其中小業者)讓其存續、升級及轉型。

蔡英文說,中共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的決策是「戰略上一個很大的錯誤」,她在台灣各地常看到很多中國年輕人,來台灣走走看看、親身體驗台灣的風土人情與自由的空氣,沒有網路限制與社會監控,因此顯得特別活潑。

她認為,年輕人來台自由行是認識台灣最好的方法,也是兩岸人民交流最自然、最真誠的方式,這些年輕人的權利被剝奪,她覺得非常不捨。

蔡英文強調,有一些評論說這做法精準打擊民進黨的要害,但其實這影響是不分藍綠縣市、不分黨派的業者。她也正告北京當局,把觀光客當作政治工具,只會讓台灣人反感,觀光不應該被政治化、政治化的觀光也不會穩定發展。

她說,中共停發赴台灣自由行的通行證,威脅的是台灣,受到傷害的卻是渴望自由行的中國年輕人;而中共近來的軍事威脅,對象是全體台灣人,衝擊的是區域和平、穩定與安全。

蘇揆:顯示中國是極權國家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中共片面減少自由行旅客來台旅遊,這更加顯示中國是極權國家,用政治力限制人民行動自由,這是政治掛帥的國家。或許中共政府以為這動作足以影響台灣經濟發展,其實不然,台灣政府早就有因應,而且過去這幾年逐步改善體質,包括來台旅客所屬國籍的分布。

蘇貞昌提到,從整個觀光市場來看,過去陸客占來台觀光客比率曾達到40%,過度依賴單一客源的觀光結構有其風險,大家都知道「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此,這3年多來,政府致力輔導觀光產業轉型、擴大國內旅遊市場、開拓多元國際市場。

另外,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行政院會後表示,台灣是自由開放社會,中國人民有機會來台灣是珍貴的經驗,可在台灣感受自由氣氛、新鮮的空氣,中共的限制等於是限制中國人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