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企秀「飛天車」 懸浮飛行1分鐘

【記者賴意晴/編譯】經過數月的研發及設計,日本電氣公司(NEC)週一(8月5日)發表了「飛天車」的原型,進行無人定點飛行測試。這個類似大型無人機的飛行器在離地約3公尺處懸浮約1分鐘。NEC相信,飛行車可以成為一種普遍的交通工具。   

據《日本時報》報導,這款飛行車有4個螺旋槳,長3.9公尺、寬1.3公尺,重148公斤。

據飛行測試的影片,該飛行器看起來像一部超大型無人機,上方也有4組螺旋漿,提供垂直起飛的動力。不過它比一般無人機大得多,也就更需要工業級的技術。此外,它不只能飛,還有前一後二的3個輪子,可在地面滑行。

NEC在他們位於千葉縣的分公司,成功使無人駕駛的飛行車進行了長達一分多鐘的懸浮飛行。

NEC的目標是研發出飛行車的自動駕駛系統。該公司負責飛行車研發的岡田浩二(Koji Okada)表示,NEC將利用他們在自動控制、機場系統及數據網路等領域的專業,研發這項產品及其他類似計畫,並希望能在2023年前用於物流運輸。

他也提到,為了將這些技術整合在一起並轉換為飛行車的管理系統,公司需要飛行數據。這次試飛便提供了相關數據。

雖然很難想像未來的天空充滿了飛行車,但日本政府正認真考慮利用空中交通來緩解繁忙的城市交通,同時為人口稀少的農村地區帶來更便利的交通方式。

去年12月,政府擬定了飛行車地圖,為飛行車規劃了起降地點及行駛路線。這個計畫主要希望在2023年前用飛行車運送貨物,在2025年用於農村地區的個人交通,2030年後則是讓飛行車出現在城市地區。

這個產業正快速發展,據報導有數十家公司正在開發飛行交通工具,包括空中巴士公司(Airbus) 、波音(Boeing)和優步科技公司(Uber)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