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股暴跌、台股摜破年線 止跌回升機會不大

台股6日台股開盤跌118.53點,一度重摔逾200點,摜破年線。(中央社)
台股6日台股開盤跌118.53點,一度重摔逾200點,摜破年線。(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急遽升溫,美國將中國(共)列入匯率操縱國,使得四大指數全數開低,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崩跌767點,標普500指數重挫近3%,創今年最糟單日表現。亞股開盤也重挫,日韓股跌幅皆逾2%,台股6日台股開盤跌118.53點,一度重摔逾200點,摜破年線,終場跌28.66點,收10394.75點。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後續需留意台幣、亞幣走勢,若續貶值,不利資金回流,此外,外資賣超幅度是否擴大、美中及日韓貿易戰後續發展等,皆是台股能否止跌回穩的關鍵指標。

資深分析師許博傑指出,美股短線系統性風險再起,短線國際資金已開始於各自產間大幅流動調整,人民幣破7,新興市場賣壓短線加重。在技術面上,指數短線恐回測萬點大關,未來將面臨10200點頸線保衛戰。

另外,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指出,目前的情勢不僅只有美國擬向中國加稅的貿易戰,還包含美國對中國的科技戰、人民幣破7的貨幣戰也開打,美國宣布將中國(共)列為匯率操縱國,甚至是香港局勢也可能引發金融戰,種種局面來看,不利於金融市場穩定,對於台股來說,短期也相對負面。

黃文清認為,台股從6至9月展開密集除息,今年上市櫃公司配息金額高達1.5兆元,外資拿到的現金股息將近有6千億元,很明顯地,外資並沒有再投資金融市場,反而有可能是匯出,再加上又再賣超,這也說明了,外資現在的態度是比較保守,這個局勢若沒有改變情況之下,台股要轉回偏多的走勢、甚至要止跌回升的機會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