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科技專案經費減 中小企業籲政府支持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6日表示,科專對中小企業助益甚大,政府要多給予預算讓專計畫順利執行。(中央社)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6日表示,科專對中小企業助益甚大,政府要多給予預算讓專計畫順利執行。(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科專預算又被削減,政府支援不足,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6日出席「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時表示,科專對中小企業助益甚大,政府要多給予預算讓專計畫順利執行,以協助產業界創造最大效益。

經濟部今年將一連舉辦3場「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鎖定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科技三大產業。6日以智慧製造揭開焦點展序幕,首場與機械公會共同籌劃,邀請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以及13家企業負責人,與工研院、資策會、金屬中心、精機中心4家研發型法人代表,展出29項智慧製造技術。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台灣的智慧機械有著競爭優勢,因此相關單位應該利用短、中、長期的規劃,也就是由業界負責短期投資、法人進行中期市場規劃、學術單位做長期研究發展,同時,也把相關的資源及政府科技預算做三階段分配,以達到充分發揮效益的結果。

朱志洋表示,政府對科技專案計畫的支持力不夠,科專對於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來說幫助非常大,友嘉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因為友嘉善用科技專案計畫與工研院等法人合作,才有現在國際規模的友嘉。

朱志洋呼籲政府,多撥一點預算給科專,即使是所有預算的1%或千分之1,就可以替產業界創造很大的效益。不過,今年科專預算又被削減,他向總統蔡英文等反映過,智慧製造是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的契機,多撥一些預算給智慧製造科專,產業界不會讓政府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