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遠古猴子新品種 只有倉鼠大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張妮
一組祕魯和美國的科學家鑑定認為,在祕魯亞馬遜雨林發現的一顆牙齒化石,來自一種只有倉鼠那麼小的猴子。這是科學家首次發現的一個全新品種,生活在距今1,800萬年前,現在已經滅絕。

科學家發現的這顆大牙化石幾乎沒有磨損。按照靈長類生物牙齒和體型的比例推算,科學家估計這種猴子的體重只有230~240克,「僅比一個棒球重一點」。

這份研究的第一作者、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Richard Kay說,這種猴子大概和現存的只有茶杯大小的倭狨

(Pygmy Marmoset)差不多大。

研究者們為其取名Parvimico materdei,意思是「來自神河之母的小猴子」。

研究者稱僅從一顆牙齒可推測出的這種猴子的資料還很有限,估計牠以水果和昆蟲為食。

這顆化石現保存在祕魯皮奧拉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Piura)古生物研究所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