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阻金馬 陸委會:文化交流倒退中共應負全責

AIT臉書貼出發言人孟雨荷去年參加金馬獎酒會照片。(AIT臉書)
AIT臉書貼出發言人孟雨荷去年參加金馬獎酒會照片。(AIT臉書)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台北報導】金馬獎是華人影視圈最具指標性的殊榮,對於中共7日祭出的金馬獎禁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中共必須要為此行為造成兩岸影視文化交流的嚴重倒退負起全責;將原因歸咎於台灣政治生態,只是掩飾其政治干預文化的推託之詞。

邱垂正說,兩岸電影工作者,多將獲得金馬獎視為其演藝生涯的重要肯定,而中共片面禁止中國電影工作者參加金馬獎的做法,完全剝奪中國電影工作者的權利,扼殺其獲獎機會,突顯中共以政治干預藝術、極權蠻橫的作為,再次讓台灣人民認清,中共處處以政治打壓兩岸正常交流的本質。

繼禁止陸客自由行後,中共又再禁金馬,邱垂正指出,北京當局開始逐步透過個案,片面限縮兩岸旅遊及文化正常交流,並將原因歸咎台灣政府,這是赤裸裸介入台灣選舉的行為。每當台灣進入總統選舉的時候,兩岸交流所累積的善意與理解,就會遭受不當干預而犧牲,變成中共單方面操作的政治工具,反映出中共對民主台灣的慣性錯誤思維與判斷。

「中共罔顧人民基本權益,毫不珍惜兩岸互動交流30多年來的珍貴資產」,邱垂正強調,台灣始終抱持自由開放的態度,歡迎兩岸正常健康的交流,這是維繫兩岸和諧、和平的重要力量,呼籲中共當局必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認清並落實民主,才是解決問題的首要條件,因為這是務實治理內外困局、降低誤判、緩解台海及區域緊張的正途。

不甩中共禁台令 AIT貼文挺「金馬獎」

就在中共強制中國大陸影片與藝人不許參加本屆金馬獎活動禁令之際,美國在台協會(AIT)8日在官方臉書貼出,去年AIT發言人參加金馬獎開幕酒會照片,表示支持美國電影參加2019金馬影展,頗有挺台灣金馬獎意味。

AIT臉書指出,去年台北金馬影展盛大開幕時,AIT發言人孟雨荷代表AIT參加開幕酒會,慶賀金馬影展一路以來的成就。今年,AIT期待繼續支持美國電影參加2019金馬影展。美國有幸能與許多成就卓越的藝術家共同參與此一歷史悠久、頗負盛名的影展,「我們為此感到十分驕傲!」對於藝術的欣賞以及對於獨立藝術家的支持,是美台共享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