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怒轟中共 「流氓政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譴責中共是一個「流氓政權」。 (影片擷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譴責中共是一個「流氓政權」。 (影片擷圖)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一名美國駐香港外交官因為接觸香港民主運動人士,遭中共洩露個資。週四(8月8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譴責中共是一個「流氓政權」(Thuggish Regime)。

中共披露了一名美國外交官個人資料和一張他與香港民主運動領袖會面的照片。對此,歐塔加斯在一次記者會上說:「我不認同洩露美國外交官的私人訊息、圖片、他們孩子的名字,這不是正式的抗議,這就是一個流氓政權會做的事情。」

「這不是一個負責任國家的表現。」她還強調,中共是一個「流氓政權」,「發布一位美國外交官的任何個資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這不是抗議,這就是一個狡猾政權所做的事情。」

有媒體報導,美國駐港總領館的官員接觸了香港的一些民主人士,其中包括著名活動人士黃之鋒。黃之鋒因為在2014年11月香港雨傘運動期間違反禁制令,而被控蔑視法庭,被判刑兩個月,2019年5月16日入獄,6月17日出獄。

歐塔加斯說,這位美國官員正在做著「美國外交官每天在世界各地所做的事情」,「美國外交官會見正式的政府官員,會見反對派抗議者,不僅在香港,而且也在中國。我們的外交官正在做她的工作。」

在接受法新社要求的評論時,歐塔加斯表示,美國政府代表會「定期與香港和澳門的廣大人群會面」。

歐塔加斯說,「例如,在這次會面(美外交官和香港民主人士會面)的當天,我們的外交官還會見了支持建制和泛民主陣營的立法者,以及美國商界和領事館成員。」

美國國務院領事事務局(Department of State’s Bureau of Consular Affairs)也於本週三發布旅遊警告,敦促旅行者對香港局勢提高警惕。該公告指,「大部分(遊行)是和平的,但有一些演變成對抗或暴力衝突。」「這些抗議活動可能在很少或沒有通知的情況下發生,而且可能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