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谷歌存在政治偏見 3年前有跡象

谷歌壓抑保守派言論的問題,正日益受到重視。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谷歌壓抑保守派言論的問題,正日益受到重視。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外媒報導,谷歌和YouTube的員工似乎早就預見谷歌高層不樂見川普當選的跡象,谷歌和YouTube的員工在2016年大選前,曾討論言論自由問題,而且對之感到憂慮。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導,2016年9月到10月間的眾多內部電子郵件被放在Free Speech郵件列表上,其中包括十多名谷歌和YouTube員工的討論。谷歌前工程師、自稱保守派告密者的塞內基(Kevin Cernekee)也在內。

現在主流媒體故意打壓川普等保守派的政治偏見已成為主流政治話題,而這批內部電郵顯示,3年前谷歌的員工們就已經對社交媒體(包括谷歌自己的網站)上的言論自由問題和內容壓制政策感到憂慮。

谷歌沒有立即回覆記者的置評請求。

2016年,在一個主題為「科技界出現了更多的政治審查和『獵巫』式政治迫害」的討論串中,工作人員討論了YouTube網站限制暴力內容的工作。

當時YouTube員工也討論了公司一個名為「YouTube Heroes」的計畫,該計畫允許YouTube使用者註冊並擔任「標記內容」(Flag content)的調解員。

一名員工指出,YouTube Heroes因為允許外部人員對內容進行審查而受到公開批評。但另一些人則不同意,他們說,YouTube Heroes只是一種「擴大」內容約束的方式,而不需要僱用更多的審查員。

一名員工表示:「在 TGIF上,他們明確表示,內容取締電話仍然是YouTube公司發出的,而不是YouTube Heros成員。」TGIF指公司在週五的全員會議,源自「感謝上帝今天星期五」 (Thank God it’s Friday)的英文開頭縮寫。

另一位員工寫道,大多數內容約束規則都「不是那麼精確」,「即使Youtube僱用的內容審查者本身是公平的,他們也沒有足夠資源來監督所有內容。」

美議員舉行聽證會

谷歌和YouTube員工們就言論自由和內容限制進行了激烈的辯論,這在近期已成為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等共和黨人在國會山的熱門話題。

克魯茲上個月在國會山莊主持了一場聽證會,他和其他司法委員會成員指責谷歌壓制谷歌和 YouTube搜索結果中的保守派觀點。

一位網友對此寫道:「從傳統自由主義的觀點來看,我們應該允許和鼓勵廣泛的思想,只要它們沒有越過一些客觀界定的界限,比如不進行暴力威脅,不進行猥褻或人身侮辱等等。」

一位參與谷歌、Twitter整合計畫的高階軟體工程師寫道:「言論自由是一個中立的概念。它既保護討厭的言論,也保護友好的言論。這就是關鍵所在。」該整合計畫決定哪些推文會出現在谷歌搜索結果中及其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