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800公里的堅持 謝孟恩徒步聖雅各之路

沒有信心完成這趟旅程的謝孟恩說,一切都是那麼不真實,一個從沒有信心完成的人,到最後不相信自己完成了的故事。(謝昌任提供)
沒有信心完成這趟旅程的謝孟恩說,一切都是那麼不真實,一個從沒有信心完成的人,到最後不相信自己完成了的故事。(謝昌任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我來自台灣,我驕傲。」大學一年級的謝孟恩這麼說。謝孟恩上個月與學長、學姊3人前往西班牙,踏上著名的「聖雅各朝聖之路」,從法國徒步到西班牙,將近800公里的距離,一路都扛著中華民國國旗。而他的父親謝昌任也在臉書上分享兒子的心得紀錄,感動許多網友。
來自嘉義的大學生謝孟恩,上個月與學長姊徒步踏上西班牙聖雅各朝聖之路。(謝昌任提供)來自嘉義的大學生謝孟恩,上個月與學長姊徒步踏上西班牙聖雅各朝聖之路。(謝昌任提供)

西班牙天主教聖雅各朝聖之路,有千餘年歷史,被列入世界遺產之一,每年吸引數百萬徒步朝聖旅人。謝孟恩每天面對炙熱的太陽,加上持續走路造成水泡增生、腳伸不直,才第一個禮拜消炎藥、止痛藥就只剩一半。謝孟恩坦言,「說一句實在話,我從沒有信心會完成。」

西班牙天主教聖雅各朝聖之路,有千餘年歷史,被列入世界遺產之一,每年吸引數百萬徒步朝聖旅人。(謝昌任提供)西班牙天主教聖雅各朝聖之路,有千餘年歷史,被列入世界遺產之一,每年吸引數百萬徒步朝聖旅人。(謝昌任提供)

他說,每天都在天人交戰,以前對遠行建立的信心,也在第一週灰飛煙滅了,但總有那麼一句話在他腦海盤旋:「Keep going and trust myself.(當迷茫不安的時候,就相信自己吧)」

去過很多地方的謝孟恩,藉由這次聖雅各之路也重新審視了他自己,到底真的走過了哪裡?收穫又是什麼呢?而他一直記得一位荷蘭爺爺曾經說過的:「我年輕的時候來這裡為了尋求我自己的答案,雖然最後我並沒有找到我的答案,不過我感受到天主很愛我,祂讓我很快樂的過每一天。」

來自嘉義的大學生謝孟恩,上個月帶著中華民國國旗與學長姊,3人徒步踏上西班牙聖雅各朝聖之路。(謝昌任提供)來自嘉義的大學生謝孟恩,上個月帶著中華民國國旗與學長姊,3人徒步踏上西班牙聖雅各朝聖之路。(謝昌任提供)

「有些人來這裡為了休息,有些人來這裡為了聆聽,有些人來這裡為了尋求,有些人來這裡為了圓夢,有些人來這裡為了陪伴,有些人來這裡為了追憶,有些人來這裡為了過程,有些人來這裡為了完成,而有些人來這裡為了競爭。也許這一切不是那麼重要,只是心之所向而已。」

「完成了。明天不用早起燃燒膝蓋、燃燒腳踝,但這不是結束,是一個開始。那天下飛機,輕輕的一句『開始了』;今天到終點,輕輕的一句『結束了』。」謝孟恩於完成之際記錄著自己的心情,他說,「也許幾年之後,我會忘了路上發生了什麼,但是我會永遠記得,謙卑、感恩。」

謝孟恩表示,一切都是那麼不真實。一個從沒有信心完成的人,到最後不相信自己完成了的故事。其實,「要發現自己的極限」很難。他用「浴火鳳凰」來形容他的感受。

謝孟恩說,「在國外扛國旗是種感動,我不為誰扛,只為自己,我來自台灣,我驕傲」。(謝昌任提供)謝孟恩說,「在國外扛國旗是種感動,我不為誰扛,只為自己,我來自台灣,我驕傲」。(謝昌任提供)

他說,「在國外扛著國旗是一種感動,我不為誰扛,只為自己。我來自台灣,我驕傲。」這段路上多數的行者都知道這個美麗的國家,不管今天台灣在世界上的地位如何,但在這條路上,人人都是兄弟姐妹,「我們來了,我們苦過,我們走過」。

謝昌任表示,「相信自己,感謝天主,正因天主如星光般的帶領,讓孟恩他們以喜樂且平安的,完成生命中最重要的朝聖之旅。願光榮歸於天主。」

謝昌任經常鼓勵兒子「生活不是堆砌出來的,而是過山過水走出來的,更是跋山涉水走過來的」,支持兒子與其學長姊3人同行的徒步朝聖,這顯示年輕人的熱情、熱愛生養他的土地及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