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包括生活習慣的改變,中醫治療,注意到肝、胃不和的問題,
即情緒影響到胃部的發炎。(123RF)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包括生活習慣的改變,中醫治療,注意到肝、胃不和的問題, 即情緒影響到胃部的發炎。(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縮寫:GERD),亦稱為胃酸倒流,是一種慢性疾病,胃裡的東西跑到食道,產生諸多症狀與併發症。症狀包括嘴巴嘗到酸水、火燒心、口氣異常、胸痛、嘔吐、呼吸問題、牙齒受損等等;併發症包括食道炎、食道狹窄、巴雷斯特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

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懷孕、抽菸、食道裂孔疝,與服用某些特定藥物,包含抗組織胺、鈣離子通道阻斷劑、抗憂鬱藥和安眠藥。胃酸逆流的原因是因為食道下方的括約肌關閉不緊。診斷可以使用胃鏡、上消化道攝影、食道酸鹼值監測和食道動力檢查。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包括生活習慣的改變,使用藥物,如果都沒有效,可以考慮手術。生活習慣的改變包括食後3小時內不要躺下,睡覺時頭躺高一點,減重,避免吃到造成胃酸逆流的食物,停止吸菸。藥物的使用包括制酸劑、H2受體阻抗劑、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和胃腸蠕動促進素。

在西方世界,約有10~20%的人口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零星的胃食道逆流沒有造成相關症狀和併發症的比率又更高。

巴雷斯特食道症是一種食道細胞病變,遠端食道黏膜的鱗狀上皮細胞由柱狀上皮細胞所取代,這種癌前病變的現象是1950年代由英國外科醫師諾曼•巴雷特(Norman Barrett)最先提出。這種症狀大多是經由食道胃逆流所引起的,而食道腺癌有50%發生率是由巴雷特症演變。在當今的社會中食道腺癌的發病率逐年的提高,以至於這種疾病逐漸的被重視。

預防胃食道逆流,應少量多餐,避免過食過飽,應細嚼慢嚥,食後不要立即躺下,避免吃宵夜,避免刺激性食物,酒精、咖啡、可樂、巧克力、茶等少碰,避免發酵的食物,避免抽菸,肥胖者宜減重以減少胃食道壓力,不邊走邊吃。

中醫治療,注意到肝、胃不和的問題,即情緒影響到胃部的發炎,可用逍遙散、海螵蛸、小半夏湯等疏肝和胃;若有嘔吐吞酸的問題,可用加味逍遙散,或左金丸,疏肝和胃降逆;若有脾胃虛弱的問題,可用香砂六君子湯增強脾胃功能;若有合併萎縮性胃炎的問題,可用沙參、麥冬、栝蔞等養陰降胃氣。◇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