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怒吼「警察還眼」 港民癱瘓機場

一名示威女子遭射中右眼有失明危險,引發香港民眾強烈憤慨,號召12日下午1時全民罷工、百萬人塞爆機場。(中央社)
一名示威女子遭射中右眼有失明危險,引發香港民眾強烈憤慨,號召12日下午1時全民罷工、百萬人塞爆機場。(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穆清、陳凱特/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11日遭警方空前強勢鎮壓,一名示威女子遭射中右眼有失明危險,引發香港民眾強烈憤慨,號召12日下午1時全民罷工、百萬人塞爆機場。香港機管局在下午4時左右表示,當天所有航班全部取消。隨後,警察將清場的消息甚囂塵上,晚上6時左右,大批集會人士離開機場轉往地鐵站,發動「快閃」警察總部的行動。

港人8月11日當晚發起12日起「百萬人塞爆機場」,即每日逾萬人坐滿香港國際機場接機大堂,抗議港警暴力行為,並聲援在11日晚上尖沙咀衝突中右眼中槍的受傷女子,集會活動從下午1時開始。

香港連登區論壇集會文稿顯示,目標有二,分別是:要求「黑警還眼」,並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文稿號召以百萬人塞爆機場,迫使機場暫停運作。活動以「不爭執、不破壞」為原則,務求「將最真實一面帶給抵港旅客」,呼籲響應的民眾「要將矛頭對準政權」。

更有網友發文嗆聲,香港警方只有兩種選擇,一是進來機場殺光所有人,另一個就是還一隻眼睛出來,「否則百萬人不離開機場」。

香港國際機場機管局12日下午表示,除了已完成航班登機程序的離港航班,和正前往香港的抵港航班外,其餘當天(12日)所有航班全部取消,所有登機服務即時暫停。

知情人士透露,根據香港機場最新飛航公告,即刻起到台港時間13日上午8時止,暫停亞洲國家出發至香港航班,已起飛航班將被轉降。

香港醫護人員無限期罷工

臉書粉絲專頁「2/8醫護專職集會」12日也痛斥,港府多次和黑社會合作,無差別襲擊市民;警察則助紂為虐,濫暴濫捕危害市民,重演六四血腥殘暴。並宣布12日起,醫護人員將無限期罷工,直至五大訴求有回應、人道救援精神被重視。

以香港大學為首的11所大專院校的學生會12日也宣布無限期罷課。他們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警察無視法律,使用暴力毆打無辜市民和記者及進行無理拘捕,8月11日晚的警員澈底失控、泯滅人性,使香港進入「軍管時代」,強調絕不可向暴政低頭。

香港連登討論區的「連登仔」則發起募款,希望於8月17、18日,於全球報紙做廣告,「向全世界揭露香港政府如何不擇手段鎮壓示威人士」,活動啟動後1小時,已超過原定100萬美元的目標。

對於港警11日不顧民眾安危,在九龍深水埗地鐵內狂射催淚彈、暴打被制伏的示威者,甚至推倒站在手扶梯的民眾,諸多血腥鎮壓惡行,導演楊雅喆在臉書轉傳相關訊息時忍不住痛批,「在地鐵站內發射催淚彈!他們有在考慮人民的死活嗎?」

楊雅喆指出,該款催淚彈最遠射程達80公尺,每發有5個彈頭,每個發出的煙霧可維持約20秒,可在廣闊範圍快速驅散及控制人群。但生產商使用指引列明,該款催淚彈使用時可能導致起火,只能戶外使用,不可於室內使用,更不可直射人體,否則恐致嚴重受傷或死亡。

對於一名女子在尖沙咀被港警射出布袋彈傷及右眼血流如注,楊雅喆無奈的說,看見這種暴行,「我們只能喊香港加油?」而國民黨還在跟中共眉來眼去,要簽和平協議,能帶來的是什麼和平?該勸勸長輩了。

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寫道,李明哲在台灣PO臉書,談民主、人權議題而已,就被中共誘捕、關押5年。「同屬一中」到底要不要緊?讓「獨裁統治者」管有什麼不好?有人質疑民主又不能當飯吃,有人說不要違法就好了,但「違法」不是法律說了算,是獨裁統治者決定,共產獨裁只需取悅唯一的獨裁者,港警「武警化」不就是如此。

新唐人記者遭親共人士攻擊

11日晚上11時左右,新唐人電視台和《大紀元》時報在香港聯合追蹤反送中報導和網路直播,過程中新唐人記者柯婷婷被不明人士投擲不明液體。

柯婷婷說,在直播過程中,「天橋上,突然有人向我投擲一些不知道是什麼的濃稠液體,砸到了我的整個臉部,還有嘴部,以及手部。」她向警方投訴,「但警方沒有做任何的行動。」

柯婷婷說:「我不知道這些人是有什麼別有用心的想法,我們是新唐人和《大紀元》的記者,我不知道他們想要對我們做出什麼樣的人身攻擊。」

新唐人電視台一直對大陸進行衛星直播,早前有爆料,或有不明身分的人對新唐人和《大紀元》的直播進行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