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吃福利就沒綠卡 川普政府頒最強移民新規

白宮資深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協助美國總統川普推動移民改革。資料照。(Getty Images)
白宮資深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協助美國總統川普推動移民改革。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8月12日)公布移民新規,如果移民收入未達一定標準或接受社會福利,將無法獲得居留權。新規可能導致數十萬人無法獲得綠卡(永久居留權)。專家表示,這可能是川普政府移民改革中,最激烈的舉措。

由白宮資深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推動的這些新規則週一公布,將於10月15日生效。根據規定,如果申請人沒有達到一定的收入標準,或接受如食品券、公共援助、住宅或醫療補助等公共福利,就無法得到美國臨時或永久居留簽證。

聯邦公報在發布的通知說,這個新規定將確保新移民能「自給自足」,讓他們「不是依靠公共資源來滿足生活需求,而是依靠自己的能力、家庭成員、贊助者和私人組織。」

週一,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代理主任庫奇內力(Ken Cuccinelli)在福斯新聞採訪中說:「推動新規則的原則是美國傳統價值,那就是自給自足。」「藉由確保移民到這個國家後不會成為公共負擔,他們可以自己養活自己,這也是保護了納稅人的長期利益。」

新政策是川普努力改革移民制度的一環,也是在兌現他的競選承諾。川普還承諾在美國南部與墨西哥邊境修建邊境牆, 及修改移民法規,這兩項政策正在推動中。

提高移民收入門檻

路透社報導,專家們表示,目前這項「吃福利就沒綠卡」的新規則,可能是川普政府所有移民改革中最激烈的一項。據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的數據,依新規定,超過一半的家庭綠卡申請人將被拒絕。 2016年美國發出了大約80萬張綠卡。

這個新規定源於1882年的美國《移民法》,該法律允許美國政府拒絕向任何可能成為「公共負擔」的人發放簽證。近年來移民局官員把可能主要依賴政府福利生活的簽證申請人定義為「公共負擔」。

大多數移民在獲得綠卡之前,是沒有資格享有一些美國主要福利的,但美國國土安全部公布的新規則擴大了「公共負擔」的定義,這將取消更多人申請綠卡的資格。

申請人現在需要更高的收入水準才能獲得簽證,而且新規則極大地擴大了政府福利清單範圍,使得無法獲得美國綠卡的人大幅增多。

川普政府的其他部門已經或者正在採取類似措施,懲罰移民使用公共福利。美國國務院於2018年1月更改了外交手冊,在以公共福利為由拒絕簽證方面,賦予外交官更大的自由裁量權。在去年9月結束的2018財年中,被拒絕的簽證數量比前一年增加一倍。

美國司法部則在考慮一項法規,以大幅擴大因使用公共福利而被驅逐出境的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