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遠離孩童肥胖 董氏:14天培養孩童好的飲食習慣

董氏基金會與業者合作,設計出可測量學童落實健康10項關鍵指標,讓學童遠離發胖危機,從小養成健康力。(記者陳柏州/攝影)
董氏基金會與業者合作,設計出可測量學童落實健康10項關鍵指標,讓學童遠離發胖危機,從小養成健康力。(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 /台北 報導】讓學童遠離發胖危機,從小養成健康力。董氏基金會與業者合作,13日設計出可測量學童落實健康10項關鍵指標。董氏基金會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國外文獻中指出只要連續14天就可以養成好習慣,習慣養成除了能幫孩子打好健康根基,其實也培養了孩子對於人生的態度,如果孩子能夠在飲食、運動方面學會自我管理,當然也能在各方面學習自律,且從小養成好習慣還能減少長大後罹患疾病的風險。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台灣國小學童在1993-1996年及2013-2016年兩次調查期間的過重及肥胖率已從19.8%上升至26.7%。董氏基金會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進一步分析學童兩次調查間的W型飲食型態,就會發現孩子們在鈣質、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的問題也較過去嚴重,像是之前就有遇過家長幫孩子準備薯條與冰做為早餐。

許惠玉強調,這樣的早餐組合可說是最糟糕的,因為除了熱量高及營養不均衡,連帶影響到孩童的身高問題、負面情緒較多、心情憂鬱等情況出現。如何獲取營養均衡的早餐選擇,許惠玉表示,獲取充份的蛋白質、膳食纖維相當重要的,像是,水果、豆腐、水煮蛋、茶葉蛋、牛奶等食物。

許惠玉提供家長「4不要訣」為孩子健康把關,第一、不主動提供高熱量食物;第二、家中不放飲料,第三、不在孩子面前吃高熱量的食物;第四、不禁止也不拒絕,孩子吃高熱量食物。

許惠玉補充,而不禁止且不拒絕孩子吃高熱量食物,是希望孩子認為吃高熱量食物非常珍貴,而是將這件事變成很普通的事,之後再慢慢教育孩子,這些食物吃多對身體沒幫助,與此同實培養孩子好的飲食習慣也很重要。

董氏基金會也提供10項關鍵指標包含「喝足2份乳品」、「吃早餐」、「天天5蔬果」、「多吃全穀」、「運動超過30分鐘」、「喝足1500 C.C.的水」、「餐前洗手」、「不吃零食」、「睡足8小時」、「3C少於1小時」,落實10大關鍵指標於每一天,就能有效打擊兒童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