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生活壓力大 日韓掀起ASMR療癒風

吃東西的聲音有療癒效果。(業者提供)
吃東西的聲音有療癒效果。(業者提供)

文/記者ˋ鄭宜芬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居住空間狹小,在年輕的網路世代掀起一陣「ASMR風潮」!什麼是ASMR風潮?

所謂的ASMR,就是透過日常生活中發出的細微聲音,如吃炸雞時酥脆的麵衣聲響、孩童玩玩具揉戳的聲音、飲品的氣泡開瓶聲、咀嚼食物、書頁翻過的聲音等,都能夠達到腦內愉悅、放鬆、舒眠的效果。

日本樂天市場針對購買趨勢和搜索上億件商品進行分析,預測2019下半年的搶手商品,如發出酥脆咀嚼聲音的食物、有療癒效果的鬆軟綿密夾心甜點、以及紓緩疲憊身體的部位按摩器,最受到日本消費者歡迎。

ASMR蔚為風潮。(業者提供)ASMR蔚為風潮。(業者提供)

台灣近年來因應消費者ASMR風潮,療癒系食物如「甜點」、「零食」、「酥脆」等為重點,其中氣泡水、炸雞的銷售最熱門。

女性消費者購買力較過去成長,男性消費者也開始追求以平和放鬆,體驗局部按摩的感受,而年齡層主要以32至45歲在外工作打拚的消費者為大宗,還有3C、遊戲、娛樂商品最受29至35歲的男性消費者青睞。

一、「喀滋喀滋」小聲音大療癒

根據日本廣告調查公司針對東京都20至40歲的2千名男女進行統計,發現每個人耳朵一天真正的空閒時間約有5個小時左右,這5小時估計隱藏著超過700億日幣的龐大商機。

二、珍珠奶茶、夾心甜點旋風

台灣國民飲料珍珠奶茶2018年在日本掀起一陣旋風,流行語「タピる」表示「正在喝珍珠奶茶」。

接下來消費者會喜歡的,日本樂天市場預測是擁有療癒美麗橫切面的夾心甜點,讓消費者不僅品嘗美味,還可以拍出美食照上傳到社群網站分享。

三、局部按摩放鬆一天勞累

職場女性們下班後享受療癒的時光,不再只是美味的食物及家中的寵物。局部部位按摩器成為日本女性們家中的商品之一;且男性消費者也開始透過局部的按摩器材來放鬆身體緊繃的肌肉。

例如美腿紓壓溫感按摩器,適合長時間站立、久坐、久走及穿高跟鞋的;蒸氣眼部按摩器可以保溼眼部,讓過度使用手機的眼部壓力放鬆;肩頸按摩器則可以讓長時間使用電腦的肩頸肌肉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