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宜高鐵 林佳龍:正式納評估

交通部計畫將北宜直鐵升級成高鐵。交通部長林佳龍15日表示,高鐵路線由南港延伸至宜蘭,行駛時間只需15分鐘。圖為林佳龍資料照。(中央社)
交通部計畫將北宜直鐵升級成高鐵。交通部長林佳龍15日表示,高鐵路線由南港延伸至宜蘭,行駛時間只需15分鐘。圖為林佳龍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在北宜直鐵的其中一項評估方案裡,由於行經翡翠水庫的集水區,而遭環保團體的抗議而處於停滯,交通部現在正研議新的選項,計畫將北宜直鐵升級成高鐵。交通部長林佳龍15日說,高鐵路線由南港延伸至宜蘭,行駛時間為15分鐘,所需預算不會比較多,該方案正式納入評估的選項。

據交通部原先對於北宜直鐵的兩項方案,一是從台鐵南港站切過翡翠水庫集水區至頭城,行車時間37分鐘、經費476億元;另一項是從南港站往東至雙溪站,再直接往南到大溪接到頭城,行車時間47分鐘、經費553億元。

林佳龍說,交通部正在規劃環島的大眾運輸系統,希望以西高鐵、東快鐵串聯全島的鐵路網。在台灣北邊鐵道延伸上,過去規劃建置北宜直鐵,但由於路線經過翡翠水庫的集水區,現在則是將高鐵的延伸方案也作為評估的選項。

林佳龍說,南港到宜蘭的高鐵路線延伸,列車的行駛時間僅15分鐘,時間較北宜直鐵快,同時預算不會比原先規劃的多,因此正式將此方案納入評估選項。

林佳龍說,至於南部的鐵道路線延伸方案,他們也規劃高鐵南延至屏東,讓西高鐵與東快鐵可以加以串聯。而東部的鐵路電氣化與雙線化,可再串連宜花東的快鐵,提升鐵路工程的效應的便利性,這在工程技術上是可以被克服的。

林佳龍說,對於軌道建設對環境所帶來的衝擊,他們將邀請各界學者與環保團體參與規劃及評估的過程。交通部希望打造台灣的一日生活圈,而大眾運輸系統的完善會是相當重要的一步。

林佳龍說,除了鐵路外,台灣的環島公路網也在逐步的形成,在蘇花改第一期工程在今年底完工後,以及南迴公路的拓寬與西濱快速公路網的串聯,台灣的公路網也將進一步的環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