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相信貿易戰不會久

美國總統川普重申,任何美中貿易協議都必須符合美國的要求。圖為8月15日在新罕布什爾州的集會。(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重申,任何美中貿易協議都必須符合美國的要求。圖為8月15日在新罕布什爾州的集會。(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張婷/綜合報導】9月1日美方對中國商品的新一輪關稅生效前,美國總統川普週四(8月15日)重申,美中達成的任何貿易協議,都必須符合美國的要求。

中共財政部週四公告,若美國在9月1日對中國輸美3千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中方還表示,在貿易談判上,願意配合美方的「部分」要求。

對於中共的強硬姿態,川普週四接受新罕布什爾州WGIR電台訪問時說:「中方很想達成協議,但這必須是一項條款合適的協議。坦白說,這必須是一項符我們所提條件的協議,否則的話,達成協議的目的又是什麼呢?」

週四稍晚,川普再次向媒體強調他的觀點:「我認為,我們正與中方進行了很好的討論。他們非常想要達成協議。」川普還說,他與習近平將在不久後進行電話通話,但他沒有透露具體時間。

「我認為,它(貿易戰)越長,我們越強大,中國(共)越弱。」川普說,「我有一個感覺,(貿易戰)將會相當短。」

美國原定9月1日開始對大約3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8月14日,川普政府決定延後其中大約60%商品的加徵關稅日期,至12月15日。這些商品包括手機、筆電、遊戲機、玩具、鞋類和服裝等,以避免關稅影響聖誕假期消費。

川普政府迄今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中共採取報復行動,對大約1,1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經濟學家:中共沒有協議會更糟

另外,川普週四下午發表推文,引述經濟學家摩爾(Stephen Moore)所說,如果中方沒有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那麼中國可能會在幾年內首次陷入衰退(或更糟糕!)。目前外資正在從中國撤資。此外,聯準會降息不夠。對此,川普認為:「我同意。」

摩爾是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經濟專家,還是《川普經濟學》的作者之一,他在川普政府制定經濟政策過程中起到了關鍵作用。

摩爾日前對福斯新聞表示,他認為,川普正在做一件正確的事,但這是「一場艱難的鬥爭。這是我們這個時代史詩般的戰鬥」。

摩爾說:「美國總統(川普)應該向美國人民發表一次講話,告訴他們:『看看,我們站出來反對共產中國。這是新冷戰。』我們看到,它們(中共)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對抗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利益。在香港問題上,它們就像欺壓者一樣。我擔心台灣。但我也擔心,在貿易政策方面,它們違反國際法律的每一項原則。」

摩爾還表示,他每隔一段時間和川普交談時都會建議,現在達成能從中方拿到的最好協議就行。可能不會是最棒的協議,但可以是從中方得到某些讓步的貿易協議。一旦這個協議宣布了,2020年美國將會迎來非常強勁的經濟,因為現在的經濟基礎是非常非常強壯的。等到川普連任後,再真正對中共展開激烈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