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嘉誠登報引《黃台瓜辭》 陳芳明:表態挺香港人

香港首富李嘉誠16日以「一個香港市民」的身分在多家報章刊登廣告,呼籲停止暴力。(中央社)
香港首富李嘉誠16日以「一個香港市民」的身分在多家報章刊登廣告,呼籲停止暴力。(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發生多起警民流血衝突,甚至傳出共軍已駐兵深圳,隨時可能入港鎮壓。香港首富李嘉誠16日在多份香港報紙上,刊登「黃台之瓜,何堪再摘」8字,立場耐人尋味。對此,作家陳芳明也表示,李嘉誠用意是在「挺香港民眾」。

以李嘉誠名義刊登的廣告出現在多家報章的頭版,共有兩款,一款是引述他此前曾說過的話:「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另一款的中間是停止符號,裡面寫上「暴力」兩個字,周邊則寫上「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以愛之義止息怒憤」,「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以及「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典故出自唐朝「章懷太子」李賢的詩句。李賢是武則天的二子,在武則天毒殺長子李弘後被立為太子,但最終也被武則天貶為庶人,並被賜死。《黃台瓜辭》是李賢臨死前寫下的絕命詩,以黃台之瓜比喻唐代宗室,不堪受到一次又一次的採摘,借此勸告武則天,不要再對自己的子女趕盡殺絕。

陳芳明表示,李嘉誠廣告的語意雖然模稜兩可,但只要觀察現今香港權力在誰手上,便能一目瞭然。「黃瓜」指的是整個香港的現況,而此廣告是在中共派軍入港鎮壓前夕發表的,內容與意涵判然分明。他表示,李嘉誠此話意圖,直指香港民眾是反抗者,北京是不折不扣的壓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