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彭啟明:西南風周末將稍減弱 北部午後降雨增

中南部連日強降雨,將在週六(17日)雨勢逐漸趨緩。(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南部連日強降雨,將在週六(17日)雨勢逐漸趨緩。(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受到強對流強盛西南風影響,連日豪雨,造成中南部多處傳出淹水災情。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這波較強的西南風,預計周六(17日)開始會逐漸轉弱,台灣附近水氣仍多,北部出現午後雷陣雨機率增加,可能要持續到下周三(21日)。

彭啟明說明,這波雨勢是受柯羅莎颱風帶動影響,整個西南風強風軸就在台灣西南側,遇上海陸風環流,配合地形,在晚上發展起來的對流性降雨,這週幾乎中南部每天都下雨,有時局部地區降雨還特別強,隨風向不同,有很大的變化,時而偏重平地,實而偏重山區,端看風速的強弱,風速較強雨勢發展在山區,較弱雨勢則在沿海附近平地發展,這是相當細微也小區域的變化。

彭啟明表示,這個周六(17日)開始天氣型態會有些轉換,但還是要留意西南季風的低壓仍持續,台灣附近水氣仍多,尤其北部將有出現午後雷陣雨機會,雖南部降雨趨緩,但全台還是會有降雨機會,可能每天山區都會有雨勢,另外,中南部在清晨的海陸風環流交會的降雨,及全台的午後雷陣雨,也都有機會發展。

彭啟明強調,台灣這樣水氣較多的情境,要持續到下周三,接下來就是觀察菲律賓東方擾動的發展,有低壓發展的機會,如果有機會發展,台灣附近的水氣將逐漸減少,仍要留意後續低壓動態的發展情形,颱風是否會生成否,後續發展變數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