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研究顯示:電子煙使青少年吸麻機率增加3.5倍

「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最新研究指出,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吸食大麻的機率比沒用過的青少年高3.5倍。(Shutterstock)
「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最新研究指出,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吸食大麻的機率比沒用過的青少年高3.5倍。(Shutterstock)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根據美國最新研究指出,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吸食大麻的機率是沒用過青少年的3.5倍,另外,相關研究也早已證實電子煙容易引起肺部發炎、過敏和產生哮喘,發生心肌梗塞機率增2倍。

根據「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最新研究指出,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吸食大麻的機率比沒用過的青少年高3.5倍,證實電子煙是青少年濫用大麻的元凶之一。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郭斐然表示,最具權威的醫學期刊JAMA旗下的兒科期刊「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使用證據等級最高的統合分析,綜合21個研究的結果,發現年輕人使用電子煙與大麻相關,其中12-17歲的青少年濫用大麻機率最高。

另外,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也在四月初公告35件與電子煙有關的癲癇發作病例,短短四個月後,案例已暴增至127件,FDA也警告:「吸食電子煙也可能會引發與嘔吐有關的神經系統問題」。 

郭斐然醫師強調,其實電子煙危害不僅如此,從2012年至2017年間,美國6歲以下孩童誤觸或誤食電子煙尼古丁液就醫事件共8,270件,而這些誤食的孩童中不到三歲者達84%,顯示誤食電子煙尼古丁液的危險性。

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學程黃麗玲老師進一步強調,從2018年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就已發現,全美9%的國、高中生曾利用電子煙具吸食大麻,更有高達1/3曾使用過電子煙的靑少年,將大麻放在電子煙具吸食。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電子煙不僅讓青少年開始接觸菸品,更可能成為吸毒的第一步,台灣政府應防範未然,確實修法全面禁止電子煙等新興菸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