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一邊一國黨成立 陳水扁隔空喊:拼立委三席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支持陳水扁的群體組織「一邊一國行動黨」18日舉行政黨成立大會,黨綱宗旨為促使台灣成為主權獨立的現代化國家,並申請加入聯合國成為會員國,建立台灣國為核心理念,以普世價值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環保、公義為行動準則。

一邊一國行動黨精神代表人物陳水扁,因為中監認定活動「具政治意涵」,而未通過陳的出席申請。此外,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等綠營黨內大老都是創黨大會坐上賓。

一邊一國黨,英文名稱為Taiwan Action Party Alliance(TAPA),成立宣言指出,「我們是一群打死不退的台派」,目標是希望讓台灣成為主權獨立國家,並成為聯合國會員國,建立現代化的台灣國為核心理念。

不能出席的陳水扁在臉書捎來祝賀表示,期許「一邊一國台灣國家路」的聲音不再成為絕響。他永遠以澆水園丁自許,並期盼該黨在立委選舉拿下超過5%政黨票門檻、獲得3席以上席次,順利在立院成立黨團。

前副總統呂秀蓮受訪表示,《政黨法》對政黨成立規範太寬鬆,導致政黨泡沫化、搶奪政黨補助款等問題,她建議理念醫治的小黨應該整合,不然沒有力量。

一邊一國黨工作小組召集人陳昭姿宣讀成立宣言,批評民進黨棄置建黨初衷與理念,如今一人凌駕於一黨之上已成「一言堂」,今日出席的還有呂秀蓮、游錫堃、游盈隆、羅仁貴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