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律師:若武力介入香港 有違基本法

 8月18日,資深大律師、「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左二)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右二),前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前主席、律師何俊仁(右一),資深銀行家吳明德(左一)一行參加維多利亞公園大集會。(記者梁珍/攝影)
8月18日,資深大律師、「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左二)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右二),前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前主席、律師何俊仁(右一),資深銀行家吳明德(左一)一行參加維多利亞公園大集會。(記者梁珍/攝影)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香港政府的暴力行為不斷升級,甚至發展到警察勾結黑社會,和中共派軍隊駐守深圳邊境,隨時可發動兵力鎮壓香港示威民眾的嚴肅問題。8月18日,在維多利亞公園大集會活動中,前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從法律的角度,向本報解答了上述問題的關係。

李柱銘表示,如果中共現在出動解放軍鎮壓,一定違反「一國兩制」《基本法》,因為「《基本法》裡是完全沒有寫(大陸)武警可以來執法,這是香港警察的責任。」

他解釋:「根據《基本法》第14條,應該是香港特區政府決定需不需要邀請解放軍來幫他們維持治安的。現在看上去完全不需要。香港的警察完全可以控制場面。因為就算那些穿黑衣服的、香港的那些前線的勇武抗爭者,他們都沒有槍、沒有什麼東西,對不對?」

8月17日,抗議者扔香蕉和雞蛋,有些人是用磚頭的,但是大家現在已經知道了,「警察是有滲進(示威者人群)去的,所以我們不知道扔磚頭的是不是警察,所以我們不可以這麼快就決定那些勇武的人就是扔磚頭的人。我們是不知道的,因為警察已經混進去了,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現在是完全不需要用解放軍。現在這個情況,特區政府完全可以控制的。」

李柱銘還就大陸公安滲入香港的問題發表意見:「如果現在(大陸)公安已經滲入我們警隊是不對的,違背《基本法》的。基本法完全沒有說那些武警可以加入香港警察裡面的,這就不是港人治港了,維持香港治安是特區政府的責任。」

美國對香港有道德上的責任

對於美國對香港目前形勢的關注,李柱銘認為:「美國對香港是有一個道德上的責任。」

他解釋:「因為美國政府在1984年受中共政府和英國政府的邀請,希望他們能夠支持一國兩制的,令香港人安心,不要讓那麼多人移民。美國政府、加拿大政府、還有很多政府都支持的。」

「雖然這個聯合聲明只是兩個政府的——英國和中國,但是其它政府都受到邀請,(他們)都支持『一國兩制』,美國政府現在仍然是支持『一國兩制』, 所以美國對香港人有一種道德上的責任。當中國政府(中共)不遵守自己的聯合聲明,那美國政府是有責任跟它講清楚。」◇